【社會復常】隔離措施改3+4 盧寵茂指黃碼者上班不可參與聚集性活動 料不會增社區風險

政府宣布實施「紅黃碼」疫苗通行證安排,同時由本周五起,從海外或台灣由機場抵港人士的7日酒店檢疫安排,將改為3日酒店檢疫及4日醫學監察。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今早於電台節目表示,新安排配合紅黃碼及核酸檢測,有信心可防止病毒在社區傳播風險,按政府估算,輸入個案不會令整體社區確診數字有明顯改變,預料放寬後,不會為社區帶來太大風險,不過他承認目前獲豁免使用安心出行的人士未可顯示出是否屬紅碼或黃碼,可能不會被發現,當局將繼續檢討措施。

盧寵茂指黃碼者上班不可參與聚集性活動,預料不會增社區風險。(中通社)
盧寵茂指黃碼者上班不可參與聚集性活動,預料不會增社區風險。(中通社)

盧寵茂表示,參考檢疫期間的數據,整體境外人士的確診率是4%,即每1,000人來港便有40人確診,於機場的採樣已可發現一半的確診個案;第2日檢疫酒店的核酸檢測亦可發現80%個案。他指,由於大部份個案已能發現,而再確診機會亦低於1%,故形容比例與社區的數字接近,甚至更低。

被問及黃碼者可上班、乘搭交通工具、前往街市等多人場所,他強調,手持黃碼的海外到港人士,外出時要戴口罩,又指於醫學監測期間,需平衡來港人士必須的生活需要,才可確保社會復常。而雖然黃碼者不可進入部份處所,包括:食肆、酒吧、安老院等,但如在相關處所上班,黃碼人士則不受限制。他解釋,新方案只希望民生、經濟活動有改善,而安老院、殘疾院舍、醫院的員工每日上班前需進行快測,每周也要定時做核酸檢測,故已有另一層保護。

他又指,如黃碼者要上班,將不能於餐廳堂食或參加聚集性活動,故要單獨用膳,現時於醫院、院舍亦有同樣建議。被問到目前獲豁免使用安心出行的人士,包括65歲以上長者或殘疾人士等,未必可顯示出是否屬紅碼或黃碼人士,他稱當局將繼續檢討措施。

盧寵茂透露,於過去1個月,政府已加大核酸檢測量,6月每日平均只得5至6萬次,但隨後已提升約一倍,7月已達近每日12萬次,而目前近99%的核酸檢測已可在24小時內有結果,未來希望可更快,並增加採樣點,更方便市民。

被問到有專家建議可在月底取消檢疫酒店安排,更好地與國際接軌,他指,疫情仍有很多不確定性,全球不少地方出現新變種病毒或反彈,而本港亦未可完全控制疫情,故要持續關注,會根據數據調整檢疫措施,任何措施改變及檢視均要視乎香港及全球疫情發展,但難以預計調整時間,及難保未來不會再次收緊措施。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