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復常】11.21起海外及台灣到港人士第4、第6日強制核酸取消

政府公布,近一周確診個案數字雖有所上升,但入境旅客的陽性百分比維持平穩水平,僅為約4%,決定調整入境安排,由本月21起,海外及台灣到港人士只需在抵港日於機場做核酸檢測放行,並於第2日進行檢測,取消抵港後第4、6日的強制核酸檢測,不過仍需每日進行快測至第7日。

本港由下周一起調整海外及台灣到港人士核酸檢測要求。(中通社)
本港由下周一起調整海外及台灣到港人士核酸檢測要求。(中通社)

歐家榮表示,輸入個案,有輕微升幅,與前一周比較,每日平均輸入多5.7%;輸入個案佔每日確診個案7.6%,過去幾星期每個禮拜輸入個案與入境旅客陽性、在入境陽性百分比,前禮拜3.9%人最後確診,見到過去幾星期入境旅客數字不斷上升,由10月中1星期5萬多,到11月初8.4萬多,確診陽性百分比有少跌幅,現時約55%輸入個案在到港已在機場驗到,餘下45%第1至7日發現陽性。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近一周確診個案數字明顯上升,整體個案數字過去7日較再前一周升26.5%,近日升幅比較明顯,而每日平均本地感染個案亦較過去一周輕升,達28.6%。輸入個案方面,同樣錄得輕微升幅,與前一周比較,每日平均輸入個案多5.7%;輸入個案佔每日新增個案約7.6%。過去數周入境旅客數字不斷上升,由10月中,1星期達5萬多,到11月初達8.4萬多,確診陽性百分比有少跌幅,現時約55%輸入個案成功在港發現,餘下45%則在第1至7日發現。

整體而言,過去一周本地感染個案數字有28.6%的升幅,特別是院舍明顯增長,輸入個案的實際數字雖微微上升,但入境旅客的陽性百分比維持平穩水平,僅約4%。另外,香港鄰近地區及世界其他地方出現XBB、BQ.1.1新病毒株上升的現象,香港都有近似情況,有新變種病毒出現。

因應院舍個案上升方面,衞生署會進行密切接觸者追蹤,於安老院舍及殘疾人士院舍被界定為密切接觸的院友,會由檢疫中心安排接受檢疫,以往是7日,但由於個案增加,為紓緩檢疫中心壓力,在中心安排密切接觸者做核酸檢測,在第2及第4日,如密切接觸者在第4日檢測為陰性、第5日快測陰性,則可提早返回院舍。

因應輸入個案疫情穩定,在可接受範圍之內」加上變異病毒株潛伏期較短,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宣布,由11月21起,將調整海外及台灣到港人士核酸檢測要求,只需於抵港日於機場做檢測放行,並在第2日進行檢測,取消抵港後第4、6日強制核酸檢測安排,但每日仍要進行快測至第7日,希望少數於第3日找到的個案,可透過快測發現。而今日抵港人士亦不需要在抵港後第4、6日進行強制。

另外,政府推出過渡疫苗通行證安排,合資格人士有兩大類,過渡疫苗通行證有效日期將直至下一針建議打針日期為止,合資格人士有兩類,包括:準備打針的免針紙持有人,由11月20日起可帶加密QR CODE免針紙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等地方,接種疫苗,會獲發過渡疫苗通行證,有效期由打針日至下一針接種日期,以及曾有免針紙,但已開始打疫苗人士,他們如於11月22日已打第1或第2針,但未到期打下一針,便可帶同本身的免針紙及接種紀錄申請過渡疫苗通,有效日期會由上一針到下一針要打日期。

李夏茵透露,政府將購買二價疫苗予有意打第4劑人士提供多一種選擇,目前展開籌備工作,希望下月可以提供第4劑二價疫苗,細節即將公布,惟她強調現無計劃強制市民打第四針或二價疫苗。

另外,歐家榮公布,截至昨日,本港今年共錄得36宗類鼻疽個案,涉26男及10女,年齡介乎42至93歲,早前公布有27宗於8月後錄得,8至10月錄得個案明顯增加,大部份個案住深水埗共20宗,發病日由8月8日至10月17日期間不等。他表示,傳播途徑不明,政府早前已將類鼻疽納入法定呈報傳染病,將加強監測及預防,而考慮到深水埗曾有較多個案,建議區內居民,特別長者及長期病者開水喉頭一分鐘排走才刷牙、洗面及沖涼,以及不要飲用未煮過的水。為了令市民安心,水務署已增加全港供水區餘氯量、配水庫加高效能空氣過濾網,其他配水庫約2400個通氣口亦會加濾網,將於兩個月內完成。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由2016至2020年每年平均7.6宗類鼻疽,21年的17宗,至今年已去到36宗,計出來差好遠,明顯是爆發,個案是多於以前平均數差不多2倍,最重要是都在深水埗發生。他透露,找到部分高危因素,包括:全球氣溫上升,泥土氣溫上升,類鼻疽病菌亦增加;細菌可經風及通氣管進入水庫;地球氣溫上升,水管及水庫剩餘的餘氯會降低,以及人口老化嚴重。他預料,隨地球氣溫上升,相信香港類鼻疽感染個案也越來越多,但只要不是在同一區,大家不必太擔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