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反對派策動「立會過半」 戴耀廷:大殺傷力的憲制武器

戴耀廷又再協調立法會選舉。
戴耀廷又再協調立法會選舉。
民主黨表明爭取「35+」。
民主黨表明爭取「35+」。
公民黨開宗明義,要反對派在立法會過半。
公民黨開宗明義,要反對派在立法會過半。
公民黨呼籲大家登記做選民。
公民黨呼籲大家登記做選民。

立法會選舉9月舉行,反對派開宗明義,要達到「35+」、達成議會過半的目標,反對派人士及團體成立組織「立會過半」以協調參選名單。有份牽頭就直選協調的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形容,立法會過半所帶來否決《財政預算案》等權力是「大殺傷力的憲制武器」。

戴耀廷表示,民主派的目標是地區直選「66443」,即分別在新界東、新界西、九龍西、港島及九龍東共取得 23 議席,功能組別則有11席,只須多3席便能獲得立法會過半數議席,形容大勝機會屬「千載難逢、稍瞬即逝」,因為若民主派於立法會獲得過半數議席,等同取得「大殺傷力的憲制武器」,能擁有否決財政預算案的權力,亦能夠推動重啟政改及特赦示威者,期望民主派各個陣營共同承擔責任,做好協調工作。

至於協調方式方面,戴耀廷表示就目前形勢,選用排名加棄選似乎是機動性最高方法,即按提名前的民調定出排名,排名較低者考慮整合或不要報名,再於選前進行民調,排名較低者停止選舉工程。不過各區情況不同,還須繼續商討。 他又提到過去舉行協調會議時,有人要求澄清如何運用此權力以連結抗爭運動,爭取特赦抗爭者、警暴問責、重啟政改等訴求,故有需要進一步討論。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表示,「我哋係完全義無反顧支持協調」,強調該黨會尊重初選結果,如若參選人排名太低不在協調名單之內,「一定唔會去選」。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則進言,一旦民主派議席過半,特首林鄭月娥必須要在十月的《施政報告》中回應五大訴求,否則公民黨「唔會客氣」,否決所有撥款申請及法案,包括《施政報告》、《財政預算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