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范徐麗泰:押後選舉別無他法 政治不能凌駕人命

政府早前新型肺炎疫情嚴峻而決定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3日)邀請前港區全國人大常委、第一任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為立法會未來一年的「真空期」作分析,指她是最有資格討論的人。范徐麗泰坦言:「妳(林鄭月娥)都無得揀㗎啦!」指押後選舉是別無他法,又勸林鄭月娥對批評不要太上心。

林鄭月娥(右)邀請范徐麗泰大談立法會「真空期」。(影片截圖)
林鄭月娥(右)邀請范徐麗泰大談立法會「真空期」。(影片截圖)

范徐麗泰與林鄭月娥會面時笑言,朋友之間聊天可能會「過於坦白」,平時都不敢對記者這樣講話,因為擔心被問到「口啞啞」。對於很多人質疑押後選舉是建制怕輸、政府有政治因素,范徐麗泰認為,政治不能凌駕於人命之上,而政治每一日都可以「翻盤」,但如果現時強行舉行選舉,導致疫情更加嚴峻,沒有任何人可以負起責任。

范徐麗泰表示,支持林鄭月娥押後選舉的決定,強調別無他法。她稱,對於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需要提請人大常委會尋求解決辦法,其中可否將《基本法》第69條解釋成延長一年,若果釋法行不通,則可在從「補充法例」方面討論。

林鄭月娥指,不少處於內地的香港居民,在疫情下未能返港投票,若如期舉行對數以十萬名選民不公道。范徐麗泰則指,政府這次押後選舉為保障因疫情未能投票選民的權利,政府沒剝削任何人的選舉權,又認為本港的選舉制度應該要更人性化和電子化。林鄭月娥強調,這次疫情可是一個契機,令政府探討改善選舉安排。

范徐麗泰提到,社會上有部分人喜歡危言聳聽、誤導他人以凝聚政治支持力,呼籲林鄭月娥不要怕抹黑和謠言,「應該做的事就去做」,最重要是向市民多釋釋決策或決定的原因,又指押後選舉「香港好多人認為你做錯,但更多人認為你做對」。

范徐麗泰又憶述自己曾擔任立法會主席10年,後來轉為擔任人大常委,但她形容人大常委比立法會議員的工作輕鬆,因為當立會主席要處理很多突發情況,身邊又沒有人可以商量,有很大的心理壓力。不過,她指當年的議員比較「守規矩」,又指前議員「長毛」梁國雄都只是她當選的最後一屆才加入,但現時立法會議員好像「街頭戰士」,覺得身體接觸並沒有問題,強調立法會議員應深思《議事規則》的成效。

范徐麗泰直言因疫情押後選舉是別無他選,指政治不能凌駕於人命之上。(影片截圖)
范徐麗泰直言因疫情押後選舉是別無他選,指政治不能凌駕於人命之上。(影片截圖)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