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繩之於法】男醫生前年平安夜非法集結罪成 重囚1年8個月

前年平安夜有網民號召在元朗YOHO MALL 形點舉行「和你sing」,及後爆發警民衝突,25歲註冊男醫生張家齊涉嫌被制服期間撞傷警員大腿,他昨於粉嶺裁判法院被裁定非法集結罪成,遭重判入獄1年8個月。辯方求情時呈上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等求情信,指被告因案件飽受煎熬,但裁判官陳炳宙反駁「係佢咎由自取」,即使醫科生亦須為犯案付出代價。

男醫生張家齊前年平安夜非法集結罪成,重囚1年8個月。(中通社)
男醫生張家齊前年平安夜非法集結罪成,重囚1年8個月。(中通社)

現年25歲、今年註冊為醫生的張家齊被控於2019年12月24日,在元朗YOHO MALL形點 I 期內參與非法集結,及反抗警務人員拘捕行動。陳官裁決時指,被告當日穿上與示威者裝束類同的衣物,背面更寫有「暴大抗爭」、「光時」等字樣,十分容易辨認,更戴上口罩等裝備,但當時未有疫情,被告這樣做只是想掩蓋面容,隱藏身份。

陳官表示,在場有人辱罵警察,氣氛緊張,正常人不會逗留,認為被告並非巧合地出現,而是以此壯大他人膽量,做出肆無忌憚地破壞社會安寧的行為,最後令「普世歡騰的平安夜變得不平安」,商戶蒙受損失,裁定他非法集結罪成。被告亦被控以拒捕罪,陳官指由於考慮到警員傷勢有機會是涉案警員事後發現,捏造被告反抗,故裁定他此罪罪名不成立。

辯方求情時呈上求情信,指被告因案件飽受煎熬,被陳官反駁指「唔想煎熬咪自己守法囉」、「係佢咎由自取」,又指他並非出類拔萃,醫科生亦須為犯案付出代價,認為其重犯機會高,判刑須從嚴,並拒絕他保釋等候上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