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往開來】梁君彥暫未表態角逐連任 不排除與梁宏正父子兵上陣

第6屆立法會即將卸任,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在主持本屆最後一次立法會大會後,接受《堅料網》訪問,對於會否在12月的立法會換屆選舉角逐連任,他就未有明確表示,稱要趁這個周末有空閒時間再思考。下屆立法會議員人數由現時70人增加至90人,問到會否希望與其兒子、本身亦是選委的梁宏正「父子兵」在立法會開會,梁君彥就稱兒子經常都說「隨緣」,他亦跟隨兒子,認為一切隨緣。

梁君彥表示,做議員的初心是為香港好,並非為個人。(羅偉健攝)
梁君彥表示,做議員的初心是為香港好,並非為個人。(羅偉健攝)

梁君彥自2004年起出任立法會議員至今已經17個年頭,2016年起他更出任立法會主席,問到是否已經做議員「做到夠」,又有沒有和兒子分享從政心得,他就回答︰「當然17年時間好似好長時間,但我們的初心,出來做的都是為香港好,不是為個人。」故此,是否角逐連任還要待今個周末和家人、所屬的經民聯及工業總會等討論。他又稱︰「當然我個人捱得到才去想,捱不到就沒得想,對不對?」

不過他就指,下一屆的立法會主席要做的事情很多,首先是多了立法會議員,預計會有50多個新面孔,相信亦需要長時間去適應,其次是議員人數增加,立法會大樓亦會擴建,故此主席不僅要主持會議,亦需處理大樓擴建的問題。至於是不是由他連任主席會較好,他就稱,這並非他一個人去決定,即使他連任,亦需其他議員推選才可成為主席。

梁君彥兒子梁宏正亦在政商界活躍,近日甚至有傳媒報道梁宏正會循選委會界別出選立法會,兩人會否「父子兵」上陣開會﹖梁君彥表示,兒子個性獨立:「他做的事我支持,我做的事他也支持,但說『你做這件事,我們一齊做』就沒有,所以他的決定就他自己去處理,將來是怎樣,將來就知道……他常常喜歡用的字是隨緣,我都是隨緣而已。」

今屆立法會是任期最長的一年,在《港區國安法》及修改選舉制度後,議會由最初的不斷拉布及持續爭拗回歸平靜,最後一個立法年度通過的法案,較過去幾屆每年平均通過約20項,多出1倍以上。梁君彥稱,以往有議員濫用規程阻撓議會運作,目的是影響政府施政,現時議會混亂狀況已消失,議員都專注於討論法案,政府亦把很多過往不敢提出的法案如租務管制、引入海外醫生等提交至立法會並獲得通過,這些都是對香港將來有用的法案。他又笑稱,因為自己作為主席不會投票,政府並沒有向其推銷政策,但就有和其他議員深入溝通,他認為是良性互動。

對於2019年修例風波後社會撕裂,梁君彥就指,社會經歷了撕裂及疫情,目前很多經濟及民生問題等着政府及議會去處理,但如把泛政治化的東西「拿走」,大家各讓一步,他有信心社會可以重回平靜,解決深層次問題︰「要大家齊心合力,你兩夫妻吵架,各走極端都不會有修補,但你哄我一下,我哄你一下,很快就和好如初。」

梁君彥在周一(25日)舉行的第六屆立法會惜別晚宴中引用了人氣男子組合Mirror成員姜濤的歌曲《蒙着嘴說愛你》的歌詞「天給我磨練也好,我未敢辜負」,問他為何用此歌詞,他就稱因為女兒經常都聽他們的歌,他和女兒一起時聽見,就覺得這句歌詞很好,但承認未能分清Mirror 12名成員。

他表示,晚宴上這5年來的很多感受在腦海一幕幕地出現,由宣誓風波到上任特首梁振英在任時,行政立法關係劍拔弩張,現任特首林鄭月娥上場,由開始時的「蜜月期」,到修例風波的政治化,議會就由「好」到「不好」,到跌入「比谷底更深的地方」,現在再回復平靜,他認為議會回歸理性是市民之福。

梁叵彥稱,現時議會混亂狀況已消失,議員都專注於討論法案。(羅偉健攝)
梁叵彥稱,現時議會混亂狀況已消失,議員都專注於討論法案。(羅偉健攝)
第6屆立法會任期即將屆滿,梁君彥接受多間傳媒機構訪問。(羅偉健攝)
第6屆立法會任期即將屆滿,梁君彥接受多間傳媒機構訪問。(羅偉健攝)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