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本港新增17063宗確診 個案再創新高 兩年來累計確診94056宗

本港再新增17063宗確診個案,創了單日新高。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本港疫情極為嚴峻,第5波疫情爆發以來,截至昨日共有81425宗確診個案,佔疫情兩年來總個案94056宗的86%,確診個案不足2個月有幾何級上升,醫療體系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預計個案仍然未到頂峰,社會要正視疫情對香港威脅,要用好未來兩、三個月關鍵時間,穩控疫情,堅持早發現、早隔離及切斷傳播鏈。

本港疫情極度嚴峻,陳肇始(右二)聯同多名參與防疫官員會見記者。
本港疫情極度嚴峻,陳肇始(右二)聯同多名參與防疫官員會見記者。
陳肇始預計,確診個案仍然未到頂峰,未來兩、三個月是關鍵時間。
陳肇始預計,確診個案仍然未到頂峰,未來兩、三個月是關鍵時間。
有片段流出,在公立醫院有擔架床上病人,並排放在地上,沒有任何間隔,環境十分擠迫。
有片段流出,在公立醫院有擔架床上病人,並排放在地上,沒有任何間隔,環境十分擠迫。
政府由昨日起,向多區分發毒病快速測試套裝。
政府由昨日起,向多區分發毒病快速測試套裝。

陳肇始又表示,雖然快速測試靈敏度稍遜於核酸檢測,但由於可大規模應用,亦方便使用,政府亦已在多區派發超過130萬套快速測試套裝,大大有助發現個案,市民亦已適應,加上得到中央支持能大量購入,因此昨日起修訂強檢策略,容許圍封檢測行動後續強檢,改為快速測試,有多宗個案樓宇及食肆,會改為向居民及員工派發快速測試套裝,自行檢測,取代以往的強檢公告,毋須再到社區檢測中心或流動採樣站。

衛生防護中心指出,昨日多50間院舍有確診個案,至今有470間院舍出現疫情,涉及1943名院友及超過600名員工,當中約70間院舍有超過10人染疫。而醫管局亦公布,昨日多66名確診者死亡,包括39男27女,年齡19至101歲,其中6成住在院舍,只有8人接種了最少一劑疫苗。9成死者是65歲以上,大部份有長期病患。此外,由於數據滯後,周日至周四多22名患者不治。現時有97名確診者情況嚴重,40人危殆。

醫管局至今累計有2360名員工確診,有40名病人在入院篩查呈初步陽性,90名同病房病人列為密切接觸者。醫管局即日起更改出院準則,醫生如果臨床判斷病人已經康復、病情穩定、適合出院,亦考慮過感染情況及居住環境適合的話,就可安排出院,病人出院後亦要居家隔離,直至確診後第14日才可離家。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指,現時有大量確診病人等候入院,部分病人的病毒量高,需要滕空病床優先收治入院病人,形容是非常時期的非常做法,希望市民體諒。 醫管局下周二加開5間新冠患者指定診所,下月7日再加多開3間,屆時將合共有17間指定診所協助新冠病人,每日提供約3000個診症名額。

而醫管局前行政總裁梁栢賢亦在社交網站,上載公立醫院內片段,見到有擔架床上病人,並排放在地上,沒有任何間隔,梁栢賢指目前醫院擠迫情況已超極點,有必要即時更改出入院標準,應以臨牀診斷為指標,如果繼續用病毒檢測和CT值作為出入院標準,醫院迫爆情況難以紓緩,亦會影響醫護人員照顧重症病人,並阻塞走火通道,一旦發生火警好難疏散病人,要求當局盡快修改出入院標準,讓醫管局可以靈活處理病人,否則更多重症病人會失救。

救護車服務瀕癱瘓 268救護人員確診及逾400人需隔離 

梁偉雄表示,由於有大批救護員確診,救護車服務非常嚴峻。
梁偉雄表示,由於有大批救護員確診,救護車服務非常嚴峻。

消防處處長梁偉雄表示,現時救護服務非常嚴峻,呼籲有輕傷、輕症、確診無病徵或輕微病徵的市民,不要召喚救護車及到急症室,要將有限及珍貴的救護、急症室及病床資源,留給真正有急切需要的重症或重傷者。

梁偉雄指截至今早,分別有268名救護人員確診,另有410名救護員列為密切接觸者,導致可調動救護車下跌三成,由260架,減至182架;加上處理新冠病患的時間會比處理一般病患多兩至三倍,亦減慢救護車流轉。

梁偉雄表示,救護車的服務承諾更一度跌至新低,只有23.3%,即每4宗,少於1宗可達標,截至下午4時,累計有650宗個案仍在等候救護車,最長一宗等了約26個小時仍未送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