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確診新增1514宗初確1500 例創新高 4歲男童疑染疫不治

第5波疫情爆發至今,確診個案每日都創單日新高,衛生防護中心公布,至昨晚新增1514宗確診,大部份都是Omicron變種病毒及未知源頭,初步確診個案亦有超過1500宗,有三人死亡。隨着疫情惡化及染疫長者人數增加,本港的醫療設施已呈現爆煲狀態,以致大批患者要滯留社區多日未能入院,甚至有患者入院一日即要出院。

元州邨元盛樓出現確診個案而需要圍封強檢。
元州邨元盛樓出現確診個案而需要圍封強檢。
衛生防護中心表示,至昨晚本港新增1514宗確診個案,病例再創新高。
衛生防護中心表示,至昨晚本港新增1514宗確診個案,病例再創新高。
蘇屋邨海棠樓亦發現多宗初步確診。
蘇屋邨海棠樓亦發現多宗初步確診。

再多3名新冠患者死亡,包括瑪麗醫院一名沒打針的98歲男病人,以及屯門醫院一名75歲男病人,兩人都有長期病患;另外亦有一名昨日送入博愛醫院的4歲男童離世。至於3名危殆的男病人,年齡80至97歲,分別於將軍澳、仁濟、明愛醫院留醫,其中兩人沒有接種疫苗;此外亦有16名病人情況嚴重。

病逝的4歲男童居於元朗,早前發曉多日,周五凌晨在家嘔吐昏迷不醒,送往博愛醫院急救,約一小時後猝逝,成為本港兩年來離世的最年輕患者。該名男童是於周五凌晨約三時半,由救護車送到博愛醫院急症室,當時已經沒有呼吸心跳。醫護人員為男童進行搶救並注射強心藥,延至凌晨四時許不治。醫護人員為男童抽取樣本化驗,證實對新冠病毒呈初步陽性,且病毒量高。個案轉交死因裁判官,院方亦正與衛生防護中心跟進,以及進行感染控制追蹤。

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指該名男童曾經嘔吐,不排除有可能因病毒引致。許樹昌:「小朋友嘔吐可以很多原因,病毒可導致作悶、嘔吐,亦可能因為嘔吐,有些食物及分泌物入了氣管,引起阻塞性肺炎,這是很不幸個案。」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表示,目前有42間院舍有院友或工作人員受感染,涉及超過80人,並有長者死亡,令人極度憂慮,亦有更多院友願意打針,會安排為他們盡快接種。

徐樂堅指,目前疫情是兩年多來,最嚴峻的一場戰鬥,形容是硬仗,預料個案短時間內會持續高企,呼籲市民盡量不要外出和聚會,希望現時社交距離措施,能盡快在社區截斷病毒傳播,但需要時間。他又指,目前檢測仍有供不應求情況,已經檢視並調整部分強制檢測安排,短時間內同一大廈有兩個單位出現確診,才納入強檢,又會發出安心出行強檢通知。

徐樂堅又表示,驗出初步陽性的市民,可能需要等較長時間,甚至幾日才能送院,呼籲同住家人期間都要戴貼臉的口罩、患者用完洗手間,要先用漂白水或漂白丸等做消毒等。

衞生防護中心又表示,竹篙灣第1、第2期共1500單位,已經用作社區隔離設施,至於竹篙灣第3A、3B、第4期合共約2000個單位,亦會於今明兩日清空,稍後用作社區隔離。政府過去一日,向1091人發出家居檢疫令,現時累積向3478人發出,涉及1415個住戶。

而深水埗元州邨元盛樓出現確診個案而需要圍封強檢,截至今日凌晨零時,約1980人接受了檢測,當中發現23宗初步陽性檢測個案和2宗檢測結果不確定個案,衞生防護中心會跟進。當局說,由於今次行動發現不少初步陽性檢測個案,元盛樓的居民須在明日或之前,以及在本月14日至16日之間再接受兩次強制檢測,以防漏網之魚。而在蘇屋邨海棠樓的圍封強檢行動,發現9宗初步陽性個案。

當局圍封強檢元盛樓。
當局圍封強檢元盛樓。
近期的檢測量大幅增加,居民排隊檢驗病毒。
近期的檢測量大幅增加,居民排隊檢驗病毒。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