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犯條例】梁美芬:法官終生制 不受政治壓力影響

修訂《逃犯條例》爭議持續發酵,有外國傳媒引述,本港3名資深法官擔心修例後,一旦試圖阻止備受矚目的疑犯移交,將面臨中央的批評和政治壓力,法律界將於下月6日舉辦黑衣遊行表示抗議。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認為,香港司法機關可獨立於政治壓力,又指多個地方的移交程序均是由政府提出,再交由法院處理,故法院有能力按司法原則作決定。

梁美芬指,法官奉行終生制,不受政治壓力影響。
梁美芬指,法官奉行終生制,不受政治壓力影響。

《路透社》報道指,3名資深法官和12位從事商業和刑事的著名律師表示,修例標誌著香港法律制度面臨其中一次最嚴峻挑戰,並且越來越令商業,政治和外交界困擾。其中有法官擔心,如果他們試圖阻止具知名度的疑犯被引渡,將面臨來自北京的政治壓力和批評,相反若批准有爭議性的引渡要求,可能被批評是執行北京的命令,同樣被指責削弱本港司法獨立。

梁美芬回應指,香港司法奉行普通法制度,高等法院、上訴法院、終審法院的法官均奉行終身制,能令法官不受政治壓力影響,不會影響其就任情況。她強調,修例的爭議不在司法機關,認為香港司法機關可獨立於政治壓力。

梁美芬續指,目前社會的專注力均放在內地司法情況,而香港的法律與內地的法律不同,的確有機會出現法官的決定與政府意見不同,如內地提出引渡的罪犯,香港法庭認為有疑點而決定不引渡,但不代表當中有壓力。

她重申,全世界的法官經常都要作決定,當中或會與政府意見不同,認為不應該在司法層面作出不合理懷疑。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