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教育】楊潤雄指通識科教師可轉教其他科目

通識教育科面對史無前例的課程改革,新科課程內容及課時減半,全港數以千計任教通識教育科的前線教師,將面對轉型的抉擇。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說,理解新高中通識科課程改動會對通識科老師有影響,但教師編制是以學校班級數目決定,將來通識科的課時減少,老師可以轉教其他科目,當局會提供適當培訓。

通識科改革。
通識科改革。
通識科新名敲定為「公民與社會發展科」
通識科新名敲定為「公民與社會發展科」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

楊潤雄指會研究如何安置過多通識科教師。他說,理解新高中通識科課程改動會對通識科老師有影響,但教師編制是以學校班級數目決定,將來通識科的課時減少,老師可以轉教其他科目,當局會提供適當培訓。至於留低的教師是否能適應新內容,楊潤雄稱,今次只是改革,認為對教師影響不是太大,相信透過培訓,教師有能力掌握課程轉變。

有三十年教學經驗,執教該科的中學副校長陳志華坦言,日後是否執教新科,要視乎課程內容而定,「我不抗拒教國家發展,讓學生從理性討論,建立歸納感與認同感,但課程內容太『硬銷』的話,我相信師生未必接受到,到時我可能只教中史科」。陳志華認為通識教育科,最難得是讓學生有理性討論、明辨思考的空間,期望日後新科仍有空間。

廠商會中學校長麥耀光則指,學校有規定老師的教時,若然減少了通識科的教學時數,其他科目的時數必然有所上升,其情況與當年通識科初推行時一樣,部份理科老師須兼教通識科。他認為情況不會對學校或教師造成太大影響,因為老師可「轉型」教授其他科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