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市民】林鄭哽咽問:忍心將香港推入粉身碎骨深淵?

行政會議今早(13日)復會,特首林鄭月娥於會前會見傳媒時表示,香港已進入緊急情況,香港是法治社會,但近月以來有人以自由正義為名,進行大量違法行為,哽咽問是否要將香港推去粉身碎骨深淵,強調香港已經五勞七傷,目前必須要恢復香港安定,反對暴力行為,維護法治,回復社會安定後,又說當香港回復社會安定後,一切真誠對話、重建社會和諧及修補撕裂將會開始。

林鄭哽咽問:忍心將香港推入粉身碎骨深淵?
林鄭哽咽問:忍心將香港推入粉身碎骨深淵?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已經進入一個緊急情況,社會變得不安全和不穩定,不論是使暴力或縱容暴力都只會把香港推上一條不歸路,令香港社會陷入焦慮和危險的境地。她又語帶哽咽地說,過去一星期發生的情況,恐怕香港向來被視為尊重法治的安全社會,將會是非常之危險;而香港一向開放自由和包容的經濟城市,恐怕會出現五勞七傷,懇請市民放下歧見,「用一分鐘想一想,看看我們的城市,我們這一個家,大家是否忍心把這個家推落粉身碎骨的深淵呢?」

林鄭月娥續說,看見香港過去一星期發生的情況,擔心香港將會走上一條不歸路。首先,大規模的惡意不合作運動在各區蔓延,行動包括不定時不定點地堵塞鐵路和隧道,上下班的市民因而受到影響。據她在港鐵取得的數字,有一日乘客人次是頓減200萬人,反映很多當日需要搭地鐵的市民受到影響。此外,昨日示威者癱瘓機場,令旅行和經商人士受到影響。

林鄭月娥批評,示威者以自由和正義之名做出各種目無法紀的破壞行為,損害本港的法治,指出法治是香港重要的核心價值,如果法治受損,其他事物亦會受到破壞。她說,示威者為了達到摧毀法治目的,大規模地攻擊法治機關,當中首當其衝的便是警隊,當局網上和日常示威中,發現大量鼓吹仇警、黑警的言論,或利用圖片和短片等惡意攻擊警察,把警隊和市民放在對立面,形容這樣「對香港完全沒好處」。

林鄭月娥又說,警隊是維持香港法治的重要支柱,但更令她憤怒的是,這種攻擊是蔓延到警員的家屬,「我親眼見到黃大仙紀律部隊宿舍受到的破壞,這些是民居來的,他們是居民,他們的焦慮擔心,惶惶不可終日的情況。」看見種種情況,她擔心香港向來被視為尊重法治的安全社會,將會變得非常危險,呼籲市民先制止暴力,平靜下來後再開展真誠對話,修補撕裂和重建社會和諧。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