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市民】過去3日0拘捕1布袋彈 警方:和平示威不會行動

謝振中表示,只要示威者和平,警方就不會採取行動。(視頻截圖)
謝振中表示,只要示威者和平,警方就不會採取行動。(視頻截圖)
江永祥透露警方在過去三天沒有拘捕任何人。(視頻截圖)
江永祥透露警方在過去三天沒有拘捕任何人。(視頻截圖)
星期六在旺角,有人在天橋上擲下垃圾桶,左邊的警員舉起布袋彈槍。
星期六在旺角,有人在天橋上擲下垃圾桶,左邊的警員舉起布袋彈槍。

警方今日(19)舉行例行記者會,透露由星期五(16)到星期日(18)沒有拘捕任何人,除了星期六發射了一枚布袋彈外,均沒有使用任何彈藥,表示只要示威者不暴力,警方是不會作出任何行動的。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表示,港島區及九龍區在過去的周末都有示威遊出現,但大致上是和平理性的,例如在星期日下午,有大批市民由維多利亞公園走出馬路,之後在金鐘方向用雜物佔據馬路,影響交通,但由於大致上示威者都是和平的,因此警方沒有介入,最後示威者和平散去。

他說,不過有少部分人士仍作出襲警的行為,例如星期六的旺角,有示威者在天橋上扔了一個垃圾桶到路面,擲中一輛警車,車頂也因而凹陷。由於當時地面有很多車,又有警員及記者,為了顧及現場環境的安全,警方向天橋上發射了一枚布袋彈,見情況受控後,警方也立即停止了行動,可見警方是克制及忍讓的,而發射布袋彈也是合情合理。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媒體聯絡及傳訊)江永祥透露,星期五到星期日間,警方沒有拘捕任何一人。只有一名19歲男子於上星期二(13)於香港國際機場客運大樓襲擊一名內地記者,他被控以非法集結、傷人罪、襲擊導致他人傷害罪,今日於東區裁判法院提堂。

彈藥使用方面,除了星期六於旺角發射的一枚布袋彈外,星期五及星期日均沒有使用任何彈藥。而現時一共有178名警務人員受傷,在過去的周末亦未有警員受傷,至於811日中了汽油彈的警員亦已出院,不過仍需要時間康復。

謝振中表示,在過去的三日可見,只要示威者不使用暴力,用和平的方法表達,警方是不會、也沒有理由採取行動的。他亦相信過去幾日相對和平的方式是大部分市民所想要的,呼籲市民之後也可以繼續如此和平。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