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天】對留任問題鄭若驊「不置可否」 強調律政司盡心工作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在一個電視節目上表示,有信心一國兩制在回歸五十年後仍然會不變。她拒絕自行評價過去五年個人的表現,但強調律政司上下均盡心工作及推廣法治。對於是否會留任至下一屆政府,鄭若驊又以「不置可否」作回答。

鄭若驊表示,有信心一國兩制在回歸五十年後仍然會不變。
鄭若驊表示,有信心一國兩制在回歸五十年後仍然會不變。

今年是香港回歸25周年,亦是《基本法》實施25年。鄭若驊指,香港一直按《基本法》有效落實一國兩制,她非常有信心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及普通法制度,在回歸五十年後仍然不會改變。

鄭若驊說:「從法律概念去看,《基本法》第五條列明,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及生活方式不變、五十年不變,沒有說五十年後要變。其次,用常理去看,如果香港一國兩制實行得好,即一國兩制的初心,做到維護國家統一,香港繁榮穩定亦做到,實行得好的事情,為甚麼會變呢?毋須要變。」

特區政府換屆在即,作為律政司司長的鄭若驊會否留任,是焦點之一。她不評論個人過去五年表現,至於是否留任,她就說:「不置可否」。

鄭若驊說:「我不敢評價我本人,不是我自己一人,我跟我的同事都很盡心做好工作,基本的提供法律意見予政府,檢控工作、起草法律的工作,這些一直有做。最近五年我們特別做了『願景2030聚焦法治』,這令我們更能推廣法治。」

對於是否會最後一次以律政司司長身份接受電視專訪,鄭若驊稱這條問題很難回答,因為不能確認,又不能否認,所以只能說不置可否,相信適當時候,大家就會有答案。

她認為,律政司未來要繼續加強大眾對法治的理解,認識憲法、《基本法》及國家安全觀念,並鞏固香港作為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地位。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