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年度逾3700名公務員辭職 創回歸以來新高

根據公務員事務局資料,上年度有3700多名公務員辭職,是回歸以來最高,當中包括32名首長級政務官(AO),創近5年新高。投考AO及二級行政主任(EO)人數則創近年新低。

資深政務官熟悉法律和政策,是各政策局的骨幹,流失情况令人關注。
資深政務官熟悉法律和政策,是各政策局的骨幹,流失情况令人關注。

根據公務員事務局資料顯示,上年度有10487名公務員離職,當中3734人是辭職,加上當局早前指上年度首3季有2809人辭職,即上年度單是第四季已有近千人辭職。而上年度辭職人數是前一個年度的2倍,2020至至2021年度辭職人數為1863人。此外,AO和EO的投考人數亦由往每年的1萬多人及2萬多人,跌至約9700及1.5萬人。

政務官出身的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對AO辭職數字高企表示關注。她認為,近年AO面對惡劣的政治環境,令他們容易因其他機構的薪酬更可觀而轉工。未來數年不少達常秘級的資深政務官將陸續退休,他們熟悉法律和政策,是各政策局的骨幹,故此流失情况值得關注。

有工會就指,現時公務員入職薪酬並不比私人市場高,吸引力漸降,早前加薪爭議亦反映出公務員難以得到合理回報,促請政府改善公務員福利待遇,適度增加編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