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律協:調查指七成律師想考取內地執業律師資格

國家鼓勵港澳年輕人到大灣區就業和生活。全國人大常委會早前就通過在大灣區設執業試,讓香港的律師應考。香港中律協調查顯示,成功回收的413份問卷中,八成受訪者表示想開拓內地法律服務市場,七成受訪者想考取內地執業律師資格, 98%的受訪者不反對成立粵港澳大灣區律師聯合協會。另外,受訪者認為考取內地執業律師資格及在內地執業的最大困難前五項,依次是三地專業守則差異、缺乏人脈網絡、客源、普通話及不知如何開展。

香港中律協調查顯示,八成受訪者表示想開拓內地法律服務市場
香港中律協調查顯示,八成受訪者表示想開拓內地法律服務市場

全國人大常委會八月通過將於大灣區設考試,執業5年港澳律師、擁護憲法及港澳基本法,通過考核後可在大灣區執業。香港中律協今日舉行「2020年協助香港法律執業者在內地執業問卷調查結果公佈及建議線上發佈會」。該會於9月至10月向協會會員發出調查邀請,成功回收413份問卷。 受訪者中,91%是事務律師,有93%的受訪者執業年資多於 5 年。

調查結果顯示,接近 80%的受訪者表示想開拓內地法律服務市場,有 70%的受訪者想考取內地執業律師資格,有80%的受訪者想以香港律師的身份,在內地擔任香港法律顧問,近 65%的受訪者想成為內地仲裁員或調解員,有 98%的受訪者不反對成立粵港澳大灣區律師聯合協會。

另外,受訪者認為考取內地執業律師資格及在內地執業的最大困難前五項,依次是三地專業守則差異、缺乏人脈網絡、客源、普通話及不知如何開展。若成為內地執業律師,受訪者希望的執業範圍前五項,分別是非訴訟業務、繼承、 國際貿易、仲裁及婚姻。

協會表示,參與調查的法律執業者以事務律師居多,有超過9成,其中以年資多於5年的律師為主。本次調查受訪者絕大部分是試點辦法所適用的對象。絕大部分受訪者不反對成立粵港澳大灣區律師聯合協會及不反對合夥聯營律師所在內地政府投標項目上有更多參與,說明香港法律執業者對粵港澳大灣區司法合作和融合持肯定態度。

協會續指,受訪者對考取內地執業資格及在內地執業的最大困難前五項,及如何協助他們考取執業資格及開拓業務的方式排序,進一步說明香港法律執業者不太了解把握內地法律服務市場情況及不懂如何在內地開拓業務。同時,他們憂粵港澳三地法律執業守則及律所營運的差異,以及普通話水平無法達到執業要求;資金問題居於末位,說明比起資金支持,香港法律執業者更需要強而有力的政策、技術及培訓支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