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辦發聲明譴責美國新一輪制裁及抹黑香港營商環境(附聲明全文)

美國宣布經濟制裁中聯辦七名副主任,指他們要為中國政府打壓香港民主負責,拜登政府亦向美國企業發出警示,關注港區國安法生效後在香港營商的風險。在北京,外交部表明會作出堅決有力回應。而中聯辦亦發出聲明,強烈譴責美國嚴重破壞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對中國政府和人民維護國家利益的公然挑釁,必將受到中國人民給予迎頭痛擊!

中聯辦發聲明,強烈譴責美國所謂的制裁和商業警告。
中聯辦發聲明,強烈譴責美國所謂的制裁和商業警告。
美國政府宣佈,對7名中聯辦副主任實施制裁。
美國政府宣佈,對7名中聯辦副主任實施制裁。

中聯辦發出的聲明,強烈譴責美國政府無端抹黑香港營商環境,並對中聯辦官員實施的所謂制裁,是色厲內荏的無聊政治表演,其霸權主義行徑注定徒勞無功。中聯辦指美方的所謂制裁,亦是廢紙一張。聲明指出,自前年修例風波以來,面對香港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局面,中央堅持依法治港,果斷連續出手,推動「一國兩制」重回正軌,香港不僅實現由亂及治的歷史轉折,而且正迎來穩定繁榮的光明前景。美國妄圖發動港版「顏色革命」失敗後,此次又炮製所謂「商業警告」,是企圖從經濟上干擾香港的發展。

美國政府宣佈制裁中聯辦7名副主任,包括陳冬、何靖、盧新寧、仇鴻、譚鐵牛、楊建平、尹宗華。他們在美國的資產被凍結,也禁止美國人與他們進行交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中國官員過去一年有系統地破壞香港民主制度、推遲選舉、取消當選議員資格,北京削弱香港問責、透明管治和尊重個人自由的聲譽,違背香港高度自治 50 年不變的承諾。

布林肯又說,過去一年香港商業環境惡化,過去長期在中國大陸會面臨的法律、財務、營運與商譽風險,在香港也愈來愈普遍。他強調,一個健康的商業投資環境需要有透明法規架構,也須遵守法治。

特區政府強烈譴責美方製造恐慌情緒

特區政府說,美國發出的所謂商業警告,盡顯霸權主義和雙重標準。
特區政府說,美國發出的所謂商業警告,盡顯霸權主義和雙重標準。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批評美國政府炮制所謂商業警告,毫無理據抹黑香港營商環境,並制裁中央駐港機構官員。公署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指美方的霸凌行徑蠻橫無理之極,嚴重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赤裸裸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内政。

特區政府回應時批評美國政府對香港情況作出完全荒謬和毫無根據的指控,強調《香港國安法》的實施鞏固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和商業中心的地位。

特區政府說,美國政府向在香港經營的美國企業和個人發出所謂商業警告,試圖製造恐慌情緒,再次證明其在霸權主義驅動下的虛偽和雙重標準,美方舉動的主要受害者其實是美國企業和以香港為家的美國公民。特區政府亦強烈譴責美國對7位中聯辦副主任實施所謂「制裁」。

美國商會稱香港仍是東西方貿易和金融中心

香港美國商會表示,香港仍然是東西方貿易和金融流動的重要及活躍促進者。
香港美國商會表示,香港仍然是東西方貿易和金融流動的重要及活躍促進者。

事實上,香港的美國商會對拜登政府所提出的所謂商業警告,亦不盡同意。香港美國商會表示,深知日益複雜的地緣政治環境及風險,特別是最近數年的情況。但香港仍然是東西方貿易和金融流動的重要及活躍促進者。香港金融市場位居世界頭五位,擁有亞洲最發達的基建設施之一,擁有國際公認的商業法律體系,以及比很多亞洲城巿更開放和精密的數碼基礎設施,相信香港擔當重要角色,成為國際商業中心。

中聯辦聲明全文:美國制裁廢紙一張 守護香江幸甚至哉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17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美國政府無端抹黑香港營商環境,並對我辦官員實施所謂制裁,指出美方這一舉動嚴重破壞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對中國政府和人民維護國家利益的公然挑釁,更是色厲內荏的無聊政治表演,其霸權主義行徑注定徒勞無功。

聲明指出,修例風波以來,面對香港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局面,中央堅持依法治港,果斷連續出手,推動「一國兩制」重回正軌,香港不僅實現由亂及治的歷史轉折,而且正迎來穩定繁榮的光明前景,這一切都將載入中國和人類的發展史冊。這裡倒是有必要指出,長期以來美國一些政客在香港事務上扮演著極不光彩的角色,他們與反中亂港分子內外勾連,肆意衝擊「一國兩制」紅線,妄圖發動港版「顏色革命」,他們才真正是香港民主自由和高度自治的破壞者。此次美方炮製所謂「商業警告」,是其在政治上失敗後,又企圖從經濟上干擾香港的發展,真實目的昭然若揭,也讓世人看清了美國一些政客內心的孤立與無奈。

聲明表示,香港中聯辦作為中央駐港代表機構,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履職盡責。我們將堅定地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堅定地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地維護香港社會大局穩定,全力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全力推動「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這是崇高的歷史責任,恪盡職守,光榮正義,守護香江,幸甚至哉!美國對我辦官員的先後制裁,除了更加激起我們對美國政客的蔑視、更加激發我們為國家利益而戰的堅強意志外,毫無其他意義。

聲明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中國人民絕不允許任何外來勢力欺負、壓迫、奴役」,任何插手干預香港事務、遏制中國發展的企圖都注定會失敗,對美方的肆意妄為,中國人民必將給予迎頭痛擊!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