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加薪惹爭議 陳健波建議下屆政府檢討機制

薪酬趨勢調查結果日前出爐,低層及中層公務員分別加薪2.04%及4.55%,高層公務員加薪7.26%,其中高層公務員加幅更遠超通脹。保險界立法會議員陳健波指出,公務員加薪幾乎每年都有爭議,反映現時機制有問題,建議下屆政府全面檢討,落實「關鍵績效指標(KPI)」,提升政府效率。

陳健波建議下屆政府全面檢討薪酬問題。(影片截圖)
陳健波建議下屆政府全面檢討薪酬問題。(影片截圖)

陳健波在社交平台上載短片,指市民對公務員加薪有很大意見,並引述人力資源公司形容,薪酬趨勢調查結果驚人,由於不少行業都經營困難,甚至倒閉,質疑調查結果「離地」。他又指出,薪酬趨勢調查數字滯後,並無反映第5波新冠病毒疫情的影響,加上私人市場往往論功行賞,表現好的員工加幅較大或有花紅,表現一般的加幅就較少,甚至凍薪,惟政府一般只按公務員職級一刀切處理,故此薪酬趨勢指標只可用作參考。

事實上多個公務員團體對調查結果亦有不少意見,陳健波認為,公務員薪酬幾乎每年都有爭議,某程度反映制度有根本問題,受影響的亦並非只有公務員,還包括公營機構,所以下屆政府應全面檢討薪酬問題,而落實KPI是最有效推進工作的方法,強調公務員如想加薪就應該做實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