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水務署地皮被批「賤賣」 發展局:若市況好轉才推售 有違照顧社會宗旨

前水務署地皮、即旺角洗衣街與亞皆老街交界商業地,早前由新地以47.29億元投得,遠低於市場預期,被外界批為「賤賣」,發展局昨於在社交平台回應指,洗衣街用地提供社區會堂及公共交通交滙處等公共設施,如強行等待市況好轉才出售,有違政府增加土地供應以照顧社會需要的宗旨。

發展局表示,如待市况好轉才出售洗衣街地皮,會違照顧社會宗旨。
發展局表示,如待市况好轉才出售洗衣街地皮,會違照顧社會宗旨。

發展局在帖文表示,留意到社會就招標結果有不同評論,包括有意見指政府在淡市低價推出「靚地」,重申賣地估價由地政總署專業測量師負責,以標書內所容許的發展及要求為基礎,並參考市場的土地和物業成交,以及最新市況作出底價估值,在收到起碼達到底價的入標價才出售。

局方又稱,洗衣街用地不僅提供商業樓面以協助長遠經濟發展,亦提供社福設施、社區會堂、公共交通交匯處、跨境巴士設施、行人天橋等社會有殷切需求的公共設施,如果硬要等到市况好轉才出售,有違政府增加土地供應照顧社會所需的宗旨。局方強調會繼續以專業判斷訂定土地底價,確保以合理價錢推售用地。

洗衣街用地為本年度最後一幅出售官地,由新地以47.29億元、每呎樓面地價3103元投得,較截標前市場估值下限56.4億元仍低16%。本土研究社昨發表評論,質疑政府以「超下限」地價賣出官地,認為有向發展商讓利的情况,更形容是「賤賣」土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