劏房租金屢創新高 林鄭月娥:將立法制定劏房租務管制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4日)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時,提及本年度的5項立法工作,當中包括將立法制定劏房租務管制。她引述研究報告指,劏房租管應該立法規管,以保障基層權益,希望於今個立法年度內提交條例草案。

劏房環境差劣但租金高昂,政府正擬定重推租務管制。(中通社)
劏房環境差劣但租金高昂,政府正擬定重推租務管制。(中通社)

根據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於去年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不適切居所包括劏房、板房、籠屋等,呎租中位數由37.5元至高達105.6元,媲美毫宅,租金水平即使在「疫市」下仍遠高於同時期各類型私人住宅單位,其住屋質素更與其租金水平完全不相乎。此外,調查發現有近一半受訪者在過去 3 年曾被加租,每次加租金額中位數則為 200 元,有租戶被一次性加租 1100 元。

協會表示,以上種種情況反映在現時缺乏監管的情況下,劏房租金水平及加幅「無王管」,濫收水電雜費亦成為常規,單純根隨業主個人意願,並無任何機制制衡、對基層租戶毫無保障。協會促請政府恢復租務管制,重推租住權保障及設立恆常租金津貼。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日前開會,討論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的工作進展。運輸及房屋局局陳帆指,現時有法例框架管理劏房的問題,例如消防、衛生等,又指若日後立法實施租管,聚焦點會在數個大方向,包括制定標準租約、續租權、租金加幅等。

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主席梁永祥則表示,若實施租管,床位會包含在內。梁永祥又指,日後將推出「劏房指南」,希望新加入該行業的業主,可按照新制定的標準設計劏房,相信屆時太舊太差的劏房會被取締。不過,他坦言暫時不能硬性規定業主執行,否則擔心很多劏房被取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