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選期間遭抹黑 電腦硬碟被盜 陳國偉提選舉呈請

去年11月區議會選舉中,以僅10票之差落敗的深水埗石硤尾選區候選人陳國偉,今午(22日)聯同西九新動力主席兼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於後日(24日)截止日前遞交選舉呈請。陳國偉表示,選舉期間曾遭匿名人士抹黑為「黑社會」,其辦事處遭人破壞及盜去電腦硬碟,已有充分證據顯示選舉不公。梁美芬指,以上行為已涉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屬刑事行為,促請政府不要再視而不見,應徹查事件並予以追究,還受害的候選人公道。

梁美芬(中)、陳國偉(右二)等展示口罩和消毒搓手液,寓意政府要向選舉程序「消毒」。
梁美芬(中)、陳國偉(右二)等展示口罩和消毒搓手液,寓意政府要向選舉程序「消毒」。

陳國偉表示,去年區選期間,其辦事處對開不遠的連儂隧道出現海量抹黑他的文宣海報,包括指他是黑社會成員,嚴重失實及影響其個人形象。他曾向政府相關部門投訴,但直到選舉當日和完結後,該些抹黑文宣品仍無被清除,而文宣並無出處和下款,故他亦無法追究。

他續指,其辦事處亦曾遭黑衣人破門而入,砸爛他的電腦和文件,電腦硬碟更被盜走,內裡存有他過往的工作紀錄、相片和文宣品設計等重要資料,使他的選舉工程出現嚴重滯後。他又表示,暴力的威脅更令支持者不敢出來投票,義工亦因人身安全婉拒拉票助選。結果他在選舉中以3225票,被反對派的對手冼錦豪以10票之差撃敗,他認為選舉結果是受到威嚇及暴力行為影響。

梁美芬憂選舉不公蔓延至立法會選舉

梁美芬指出,破壞辦事處乃刑事行為,發布虛假陳述而導致候選人減少獲選機會,亦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條例,政府有責任追究。她批評政府沒有盡力確保候選人有公平公正的選舉環境,譬如食環署沒有及時清除抹黑候選人的文宣品,可說是「不作為」;而在理大暴力事件後,縱使市民仍惶恐不安,政府仍在短期內決定區選如期舉行。

梁美芬擔心,選舉不公的現象會蔓延至今年9月立法會選舉,不只地區直選受影響,功能組別亦會有影響,有商舖和公司可能會受到威嚇。如政府不能提供一個公平公正的選舉氣氛,即是失職。她希望透過陳國偉今次的選舉呈請,喚醒政府對選舉公正的關注,彰顯公義。

陳國偉的辦事處遭人擲汽油彈破壞。(陳國偉FB)
陳國偉的辦事處遭人擲汽油彈破壞。(陳國偉FB)
辦事處內被破壞得體無完膚。(陳國偉FB)
辦事處內被破壞得體無完膚。(陳國偉FB)
辦事處被毀,陳國偉只好坐在辦事處外服務街坊。(陳國偉FB)
辦事處被毀,陳國偉只好坐在辦事處外服務街坊。(陳國偉FB)

選舉舞弊最高罰款50萬及監禁7年

經民聯大律師丁煌指出,根據香港法例第554章《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第二部分第13條,「對選民施用武力或脅迫手段,或威脅對選民施用武力或脅迫手段的舞弊行為」,以及第14條,若有人「作出某些關乎選民的欺騙性行為的舞弊行為」,兩者均最高可被判罰款50萬元及監禁7年。

而該根據該條例第三部分第25條,若有人「發布虛假陳述指某人是或不是候選人的非法行為」,以及第26條,若有人「發布關於候選人的虛假或具誤導性的陳述的非法行為」,兩者均可被判罰款20萬元及監禁3年。

他強調,終審庭在2017年9月已用頒令形式,宣布產生有關選舉舞弊的判刑指引,當中已指出相關罪行是非常嚴重,即時監禁的機會不可避免。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