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駐港辦處長拒簽「支持一國」文件被拒來港 傳台拒續發工作簽證予港駐台辦人員

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多名工作人員未獲港府續簽。(網上圖片)
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多名工作人員未獲港府續簽。(網上圖片)
據知高銘村(中)申請延長工作簽證時,被要求簽署「支持一個中國切結書」時拒絕並返回台灣。
據知高銘村(中)申請延長工作簽證時,被要求簽署「支持一個中國切結書」時拒絕並返回台灣。

有台灣媒體早前指,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理處長高銘村申請延長工作簽證時,被要求簽署「支持一個中國切結書」,高銘村拒絕並返回台灣。有指台灣採取相應行動,台灣當局近期已不再續發工作簽證給香港駐台辦事處人員,已有駐台港辦人員因簽證問題而離台。

台灣駐港辦事處設置5名組長,處長盧長水因港府未核發工作簽證,原於 2018 7 月就職,但至今已超過2年無法赴港上任,歷來最長紀錄。後來由其中一名組長高銘村代理,但卻因拒簽承認「支持一個中國切結書」,他已於16日工作簽證到期離港;另2名組長周家瑞、李晉梅也因簽證到期先行返台。目前駐港辦事處只剩經濟組長倪伯嘉。

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在台設置一名辦事處主任及其私人秘書外,還有2名副主任,分別負責文化及策略發展及投資推廣,另一名是經貿關係總監,底下還設有高級新聞主任、行政主任、投資推廣經理及經貿推廣經理,共9人。

台灣的陸委會至今並未證實高銘村是否因為拒簽「一中」切結書而離港,僅重申駐港機構是經過台港政府協商而設立,港方應依協議保障台灣駐港機構不受任何政治干擾,且不應設置「不必要的障礙」。;並強調會出台反制措施,惟沒即時公布相關措施內容。

另外,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有關台港交流互動,台方秉持台港雙方既有共識規範和「平等、互惠」原則。惟近年台港相關互動所衍生的問題,一直透過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向港方表達,從未提出超出雙方換文共識外的要求;但始終未獲港方正面回應,甚至提出不合理的限制。因此,陸委會指出,基於平等及互惠考量,「我方須有所作為,以維護國家尊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