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傑莊開設「元宇宙」議辦 冀拉近年輕人距離

自從社交平台Facebook宣布以「元宇宙」為主要未來發展方向後,「元宇宙」一詞瞬間爆紅。本身是IT人的立法會議員吳傑莊日前就作出新嘗試,開設全港首個「元宇宙議員辦公室」,希望吸引更多年輕人參與地區事務,也可為地區居民提供全天候服務,令議辦工作更多元化和更加貼近巿民需求。

吳傑莊(左)介紹他的「元宇宙」議辦。
吳傑莊(左)介紹他的「元宇宙」議辦。
「元宇宙」議辦跟真實的議辦互相配合運作。
「元宇宙」議辦跟真實的議辦互相配合運作。

「元宇宙議辦」到底是如何運作?吳傑莊解釋,虛擬議辦主要提供幾項功能,包括與市民線上對談、舉辦虛擬空間活動、設置展覽廳、擺放NFT(非同質化代幣)等。他續指,虛擬議辦最大賣點是以三維(3D)空間與市民接觸,而與視訊會議軟件Zoom不同的是,在「元宇宙」進行的視像通訊除了更立體外,還可進行分組討論,甚至與人工智能結合,若同時有數位市民求助,他即可「分身」成數個虛擬「吳傑莊」,甚至可以不同國家語言去回應對方。

吳傑莊說,他在接觸地區居民的時候,發覺很難接觸到年輕人,因他們喜歡嘗試新事物,也對創新、創意科技甚感興趣,所以決定另闢蹊徑接觸和聯繫年輕人。他表示,早前在「元宇宙議辦」舉行一場青年攝影比賽,一周內已收到300多個參賽作品,反映青年頗為受落。他更透露,部分議員如林琳也對「元宇宙議辦」甚感興趣,躍躍欲試。

問到開設虛擬議辦會否額外花費龐大開支?他笑說IT一向是他「老本行」,今次新嘗試全由IT義工一腳踢,所以幾乎不動分毫。他透露,起初同事們都不太敢接觸新科技,慢慢發展到現時所有會議都在「元宇宙」召開,同事們都大讚「好正」。

吳傑莊續指,自己一直關注青年事務及積極推動創科發展,今次開設「元宇宙議辦」是其中一個工作試點,在未來將會更多利用科技做好服務巿民的工作,同時希望拋磚引玉,藉此倡議特區政府加強推動創科產業,利用新科技推動青年發展政策,幫助青年人向上流動,促進香港智慧城市和數字經濟發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