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庭回港報到死線為明天 若選擇棄保 即成逃犯被通緝

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於2020年涉違反「勾結外國勢力罪」被國安處拘捕,事後獲准保釋。而她於本年9月,獲準前往加拿大多倫多升學,原定在本月底需回港報到。但身在加拿大的周庭,早前隔空聲稱「也大概一輩子不會回去」。而據報章指,周庭的報到限期為本月28日(周四),而國安處已表明,若在限期後周庭還沒回港報到的話,便屬逃犯,執法部門會正式將其通緝。

周庭早前已「預告棄保」。(網上圖片)
周庭早前已「預告棄保」。(網上圖片)

周庭除涉違反「勾結外國勢力罪」被國安處拘捕,事後獲准保釋。其後,她亦涉在2020年底,因包圍灣仔警察總部案,被判囚10個月,在2021年中刑滿出獄,繼續需要遵守《香港國安法》擔保條件,定期向警方報到。

早前,周庭在網上平台,詳述她獲準到加拿大的過程,聲稱曾被國安處警員帶到深圳參觀及寫悔過書,以換取取回護照云云。及後,媒體向國安處總警司李桂華詢問有此事時,李桂華回覆指,因可能涉及另一案件,不便公開案件細節,而周庭未「正式犯法」,希望她把握機會回港報到,否則就會成為逃犯,受警方通緝。

李桂華還表示,有人聲稱要到外國讀書,並提供大量證明,警方相信其說法並更改擔保時間,容許她取得證件離境,強調周庭不回港報到「問題喺佢身上」,形容她「講大話」及誠信破產。

對此特區政府亦發聲明,斥周庭公然表示將無視保釋條件,試圖逃避法律後果,誠信徹底破產,強調危害國家安全是極度嚴重的罪行,港府會全力打擊,追究到底,任何逃犯都不要妄想潛逃離港就可以逃避刑責。逃犯除非自首,否則會被終身追捕,勸喻周庭回頭是岸,與警方合作,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改過自新,否則將泥足深陷,後悔莫及。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