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庭棄保潛逃 外交部答日本記者提問:任何人都沒有法外特權

涉違反《港區國安法》、獲准保釋候查的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在社交平台表示,正於加拿大升學,不會回港向警方報到,甚至以後都不會返港。在北京,外交部強烈譴責周庭公然挑戰法治的不負責行為,強調中國是法治國家、香港是法治社會,任何人都沒有法外特權,任何犯罪行為必然受到法律懲處。

汪文斌回應時指出,香港警方已就此作出回應,並強烈譴責公然挑戰法紀的不負責行為。 (外交部)
汪文斌回應時指出,香港警方已就此作出回應,並強烈譴責公然挑戰法紀的不負責行為。 (外交部)

外交部今日(4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有日本傳媒問到周庭棄保赴加拿大一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香港警方已作出了回應,強烈譴責公然挑戰法治的不負責行為,強調中國是法治國家、香港是法治社會,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得到充分保障,同時任何人都沒有法外特權,任何違法犯罪行為必然受到法律懲處。

警方國安處今晨發聲明嚴厲譴責,不點名陳述周庭涉案、被捕、獲保釋候查過程,形容周庭在保釋候查期間,每次均按時向警方報到,態度合作。早前向警方透露希望能到外地升學,並提供文件證明已被取錄,因此警方國安處於今年9月向她發回旅遊證件,並延長她的保釋至12月。國安處呼籲周庭懸崖勒馬,「不要選擇走一條不歸的路,一生背負『逃犯』之名。」

周庭接受日本東京電視台訪問時曾稱,正考慮申請庇護,又透露患創傷後遺症,過去3年在香港甚麼也做不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