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任命何珮珊為海關關長 本港史上來首位女關長

國務院今日(21日)根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提名和建議,今日正式任命何珮珊為海關關長,接替退休的原關長鄧以海職務。何珮珊是海關自1909年成立以來的首位女關長,亦是歷來首位由紀律部隊晉升至最高級的女首長,其丈夫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

何珮珊獲任命為海關關長。(政府新聞處)
何珮珊獲任命為海關關長。(政府新聞處)

林鄭月娥表示,何珮珊在香港海關服務30年,擁有豐富的部門運作經驗,具備管理和領導才能。 海關8個工會和協會亦表示恭賀,對何珮珊由內部晉升,獲任命新關長,感到光榮和振奮,指何珮珊一直致力提升海關執法效能和公共服務質素,對國家、特區和部門充滿熱誠和承擔,相信她接任關長後,將會帶領海關迎接未來新的挑戰。

現年53歲的何珮珊,1991年加入海關,2014年任海關鐵路及渡輪口岸科總指揮官時,曾率隊於羅湖口岸打擊走私奶粉水貨活動。她2016年升任為助理關長時,負責邊境及港口工作,有份規劃高鐵、港珠澳大橋,及蓮塘/香園圍3大口岸關口工作。她於20191月起正式接任為副關長,成為首位女副關長,亦是歷來海關最高級女官員。

曾國衞曾透露,與妻子何珮珊在保安局共事時邂逅,當時他時任總入境事務主任,何珮珊時任海關助理監督,兩人在辦公室朝夕相對,漸生情愫,最後於2007年共諧連理,但曾國衞當時借調至駐京辦工作,故整個婚禮均由太太何珮珊「一手包辦」。婚後兩人亦無度蜜月,各自為工作打拚。曾國衞曾公開感激太太一直的付出。

何珮珊升任為助理關長時,負責邊境及港口工作,有份規劃高鐵、港珠澳大橋及蓮塘口岸等工作。(中通社)
何珮珊升任為助理關長時,負責邊境及港口工作,有份規劃高鐵、港珠澳大橋及蓮塘口岸等工作。(中通社)
曾國衞是政務司司長人選之一。
曾國衞是政務司司長人選之一。

將致力維護國家安全及防範恐怖主義活動

何珮珊下午見記者,表示對獲任命感到榮幸,感謝中央和特首的信任,形容未來工作任重道遠,她會帶領海關面對挑戰。

何珮珊表示,海關將會致力維護國家安全和防範恐怖主義活動,形容海關是切斷破壞國家安全和本土恐怖主義,經外國途徑獲取物資和裝備的重要關卡,因此海關的把關工作,是說一不二的重任。

何珮珊又表示,會繼續與深圳市政府合作推行皇崗口岸的重建,配合港深政府適時全面開通蓮塘香園圍口岸。她指,海關亦會善用創新科技,希望提升部門數據分析能力,提升執法成效。她未來亦會做好前線管理工作,加強裝備配置,提升福利,並向海關的工會和協會承諾,會致力致力培育未來領袖,做好專業傳承和接班安排,完成可以繼續由內部晉升關長的使命。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