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玉菡:搶人才要夠快 方案料在《施政報告》公布

面對人口老化及移民潮,香港不少行業出現人手短缺問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接受媒體專訪提到,人力於經濟發展方面十分重要,故搶人才的工作相當迫切,特別是疫情後,世界變化很快,搶人才已成全球社會的主調,勞福局已提出一系列吸納人才方案,具體交由特首李家超決定,有關詳情相信將在《施政報告》公布,長遠希望能夠建立制度,持續處理人力問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接受媒體專訪提到,人力於經濟發展方面十分重要,故搶人才的工作相當迫切。(大公報)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接受媒體專訪提到,人力於經濟發展方面十分重要,故搶人才的工作相當迫切。(大公報)

早前政府統計處公布2022年年中香港人口達729萬人,按年減少12.1萬人,下降1.6%。今年5至7月的最新數字,總勞動人口約為376.1萬人,按年下跌3.2%,較2018年6至8月最高位,流失逾24萬人。

孫玉菡接受《大公報》訪問表示,從數據看,香港的勞動力人口過了高峰,已是不爭的事實,本地人向來都是社會的主力,故一定要留住本地人,香港發展一定是主要靠本地人,培養本地人才才是大前提。

報道指,現時,輸入海外人才的「一般就業計劃」推行部門,已由保安局轉為勞福局,但申請簽證的操作層面工作仍由入境處處理。李家超日前明言,要在全球「搶人才」,包括優質的、香港缺乏的、涉及醫療、創科等範疇,除了吸納海外人才,亦要重視本地人才。

被問到預計明年會有多間安老院舍落成,安老業面臨嚴重人手不足,未來更多院舍落成後,如何可令人力供應充足。孫玉菡就指,安老業有兩端人才,包括醫護人員與護理員,政府會設法進一步增加本地護士供應,相信不少人都願意做護士,大量高校也願意開設護理系,只是培訓的容量有限,希望令本地的培訓空間再增加。就安老護理員短缺,他就說:「我們的原則是會盡量用本地人手,但當本地人手不足時,一定要想其他辦法。」原則上希望以本地人就業優先,但有些工種,隨着香港的社會發展,未必可以請到足夠人手,亦要考慮其他方法。

他以「補充勞工計劃」輸入外勞為例,現時約半數外勞在私營安老院從事護理員,今年3至5月疫情高峰期時,更有一次性的特別寬鬆輸入計劃,擴展至所有安老院舍可申請,基本一個星期內回覆是否通過,最終接到2000多宗申請,反應不錯,紓緩業界問題,不長遠而言,隨着大型院舍的落成,香港一定要想辦法建立持續的人手處理方案。

本港65歲以上長者達150萬人,佔總人口約20%,孫玉菡估計,5年後長者人數升至190萬,因此就安老情況建立持續穩定的機制,包括宿位、人力提供等,十分重要。隨着人口老齡化,綜援、長生津及俗稱生果金的高齡津貼等社會公共福利支出一定增加,政府要想辦法在財政方面應付這些開支。他又指,雖然普通及高額「長者生活津貼」會合併,令政府每年額外支出8億元,但「長生津」對長者的生活有很大幫助。

人口高齡化下,即便鼓勵居家安老,對院舍的需求仍是有增無減。他表示,政府將會提供多1萬個宿位,多數是合約院舍宿位,歡迎做得好的私營院舍競投合約院舍。將來公屋5%總樓面會用來做社福用途,相當部分將用於安老院舍,相信有能力、願意投放資源的營運者除了在私樓租地方開設私營院舍外,還有空間嘗試作合約院舍。政府3年前提出撥款200億元購60個私人物業作社福用途,兩年間只用了約1億元。他指,因為非政府機構想法不斷變動,大量項目要大量協調,涉及很多部門,普通舊式樓宇未必符合條件,故希望只集中精力做可行性高的項目。

報道又指,疫下投身網上外賣餐飲工作的人數大增,孫玉菡表示,數碼平台工作者的僱傭身份模糊不清,他留意到內地有針對這些新類型工種發出的指引,甚至立法,政府將積極研究此課題,期待任內完成相關工作。而上月的MIRROR紅館演唱會墜屏幕意外中,一名舞蹈員嚴重受傷仍在留醫,他透露,相關舞蹈員是自僱抑或僱傭身份,至今未有最後答案,勞工處需研究合約和舞蹈員與簽約公司的關係,還有很多資料要看,才能提出意見,現在仍要釐清雙方的關係。

他又說,與勞工安全息息相關的職安健條例法案已提交立法會,如完成審議、正式通過後,會增加僱主與員工的相關罰則。他說,每年都有幾宗吊棚的師傅高處墮下死亡事故,業界有一些長期習慣存在安全隱患,他希望與業界合作,從根源提升安全,令從業者遵循安全指引,包括加強宣傳、購買合要求的保險等,冀今年底至下年初相關條例可出台。

法定最低工資自2019年5月起增至時薪37.5元,去年凍結,今年10月底前最低工資委員會提交法定最低工資建議水平。不少工會認為,檢討應由兩年一次改為一年一檢。孫玉菡表示,眼前最急切的是最低工資檢討,現在檢討辦法很全面,包括數據收集、諮詢、各方商討等,環環相扣,無法一年完成。如更改檢討周期,則整個檢討辦法都要相應調整,無論如何,要待今次檢討完成後,才有條件去檢討時間、辦法是否需要調整。

他續指,檢討最低工資要視乎經濟、工資的轉變等,以數據為本,參照已經行之有效的辦法,通過勞方、資方、學界、政府代表這四方,通過委員會,希望通過互諒互讓的方法,商討出大家認同的水平。至於標準工時,則會按現時在特定行業推動工時指引。

勞工問題絕非一朝一夕可解決,除了任內將推行的具體措施,孫玉菡亦對未來方向作出展望,指勞工議題不斷在變,始終的方向都是希望對勞工的福利有所增加,大家都希望香港的打工仔可以合理分享經濟成果。」他希望自己可在任內對勞工方面做到貢獻,至於扶貧方面,他強調長遠都要精準思考。

另外,報道又提到,香港保護兒童會「童樂居」虐童案曝光震驚全港,令人關注對照顧兒童機構的監管、兒童保護問題。他表示,事件揭示監管制度漏洞,未來巡查不再局限於環境、結構報告,將擴展社會福利署幼兒中心巡查隊伍,引入專業護士出任保健衞生督察,包括翻看閉路電視,觀察小童身體狀況及情緒,並與照顧員及護士等前線員工溝通。

他透露,目前已處理保護兒童會的責任,包括停止所有新服務、嚴格監察及扣減資助,當局必須要就此事發出強烈的信號。他認為,現在服務已有改善,政府要從兒童最大福祉的角度出發,關注兒童是否獲得適切照顧,主要要看到持續改善,而非只看一次,這一刻不是說滿意,而是有進步。」他強調,童樂居需持續證明已與以前不同,包括年底協助改革的非牟利幼兒教育機構議會離場後,社署巡查時會看閉路電視,審查管理層有否達到要求,是否仍可做到現時水平等。

孫玉菡說:「最大的挑戰是,小朋友不懂與你交流,如何得知小朋友有否受到不適當對待?這就要想辦法,從周圍去做判斷,我們希望藉此提升整個監察制度。」他又表示,明年中向立法會提交強制舉報虐兒制度法案,相關者若知情不報,或可被監禁3個月,將就法案諮詢相關單位,強制舉報人包括與兒童接觸最多的人,例如學校治療師、教師、校長、社工;醫護人員如物理治療師、醫護、臨床心理學家等,知情不報或判監禁,連牌照都不保。他指,將出台的法案文件會分不同層級的虐待,包括身體受傷、心理創傷等,並會列出具體的例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