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院實習護士自行替病人抽痰 病人三星期死亡

屯門醫院就沒有嚴格遵從指引致歉,並向家屬致以深切慰問。(互聯網)
屯門醫院就沒有嚴格遵從指引致歉,並向家屬致以深切慰問。(互聯網)

屯門醫院一名實習的護理系學生在沒有護士在場下,自行為一名病人抽痰,導致病人情況惡化及喉管出現移位,出現呼吸困難及心臟曾經停頓的情況,轉送深切治療病房後至上星期六死亡。

屯門醫院表示,一名外科病房的實習護理系學生於8月4日替一名頸部有氣管造口的61歲男病人,用抽痰導管抽痰,但不成功,病人更嘔出少量帶血嘔吐物。護理系學生隨即通知病房內當值的護士,由護士接手抽取痰涎,而其他當值護士亦到場協助,但病人情況惡化,接駁氣管造口的喉管移位,心臟更曾停頓,經搶救後三十分鐘才恢復心跳及呼吸,病人隨即轉送深切治療病房,三星期後至上星期六不治。

根據醫管局指引,護理系學生需在護士監督及指導下為病人抽痰。屯門醫院就沒有嚴格遵從指引致歉,並已向醫管局報告事件及會就事件展開詳細調查,並已再次提醒所有病房管理人員必須嚴格按照指引,在適當監督及指導下,才可容許學護或護理系學生進行特別病人護理程序。

屯門醫院在事發期間及其後一直保持與病人家屬溝通及解釋,醫院就病人離世向家屬致以深切慰問,並已安排病人聯絡主任及臨床心理學家為家屬提供協助,有關個案會轉介死因裁判官跟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