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首宗器官捐贈傳播個案 5名受器官捐贈病人證患戊型肝炎

兩名初步確診病者正在瑪麗醫院隔離。
兩名初步確診病者正在瑪麗醫院隔離。

一名婦人今年2月去世後,捐出心、肺、肝及腎臟,共5個器官。瑪麗醫院昨日收到香港大學微生物學部門報告,指有5名受贈者同時感染戊型肝炎,其中一人已離世,但未知與戊型肝炎是否有關。瑪麗醫院初步懷疑捐贈的器官是傳染途徑。此是本港首次發現經器官捐贈傳播戊型肝炎的個案。

瑪麗醫院指一名接受肝移植病人肝功能轉差,當時主診醫生跟進檢查,排除器官排斥等因素,再確定感染戊型肝炎。經醫生追查後排除是因進食不潔食物所致,懷疑器官移植為傳染途徑。經港大微生物學部追查,發現其餘受贈者同樣感染戊型肝炎,認為器官移植為傳染途徑。其中接受肺移植的病人已逝世,但未能證實與戊型肝炎是否有關。

瑪麗醫院行政總監陸志聰指,移植手術前並未有檢驗有關的器官捐贈者是否為戊型肝炎帶菌者,他表示戊型肝炎並不普遍,故器官捐贈檢測中不包括檢驗是否帶有戊型肝炎,但日後會與專家討論是否將此加入其中。

瑪麗醫院表示收到報告後已即時通知醫管局總辦事處及衞生防護中心跟進有關事件,並正聯絡受影響的病人及家屬,交代事件及提供適切協助及治療。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