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小圈子作業 冼師傅建議改革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及葛珮帆倡議設立量刑委員會,以助法官就案件量刑。新上任大律師公會主席夏博義日前接受訪問時就批評議員對法院量刑毫無認知、視野狹窄,並稱除非曾參與案件,否則評論案件判決及量刑是極度愚蠢。關心社會政局的時事評論員冼國林「冼師傳」批評夏博義針對兩名議員的言論是「廢話」,指夏博義的說法並沒有理據。冼更建議大律師公會及香港律師會合併,把由兩大律師會發牌的制度改為由司法機構發出牌照。

冼國林認為司法改革刻不容緩。
冼國林認為司法改革刻不容緩。

冼國林指,美國及英國均設量刑委員會,議員言論做足資料搜集,批評夏博義的言論是沒有理據。對於夏博義要求修改《港區國安法》,以換取外國恢復與港的移交逃犯協議,冼就斥夏博義的建議是以法律妥協換取外國移交逃犯,是對司法極大侮辱,亦侮辱了他的智慧及法律地位,而夏博義一言一行均代表大律師公會,故同時亦是對公會的侮辱。

冼國林認為,司法改革刻不容緩,建議把大律師公會及律師會合併,律師改由司法機構發牌。他又質疑過往涉及大律師的紀律聆訊由律師公會審理,是「自己人查自己人」、「小圈子作業」,認為應設立獨立的機構作監督。他又稱,要審理大律師有否違規,不一定要由大律師去做,就如法官只需聽取各方陳詞就能審理涉及醫療、教育等不同範疇案件。他強調法律界不論在結構、考試及發牌制度都需改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