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禁美企對華投資敏感科技 莊太量:對港影響輕微 許楨:顯示中美已升級至金融戰

美國總統拜登周三(9日)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的企業與個人對中國3個高科技領域的投資,涵蓋半導體與微電子、量子訊息技術,以及人工智能,並將香港澳門列為禁令受關注的國家與地區。國商務部發言人周四(10日)回應稱,中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將保留採取措施的權利。有經濟學者分析,是次禁令對香港影響極輕微,又認為禁令只是拜登為尋求明年爭取連任造勢鋪路。但亦有學者認為,禁令實際上是將中美科技戰升級至金融戰,長遠將打擊香港作為中國最大集資平台的地位。

拜登日前簽發行政命令,限制對中國的敏感技術投資。
拜登日前簽發行政命令,限制對中國的敏感技術投資。

藺常念:香港股市無大跌幅 顯示禁令殺傷力不大

藺常念認為,拜登禁令消息公布後,香港股市無大跌幅 顯示對港殺傷力不大。
藺常念認為,拜登禁令消息公布後,香港股市無大跌幅 顯示對港殺傷力不大。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認為,拜登是次禁令對香港影響甚微,股市方面,在禁令公布後,本港人工智能科技股沒有大跌幅,顯示殺傷力並無預期般大。半導體方面,對香港的影響亦輕微,因美國早在超過1年前已對中國半導體實施禁運,以前即使未有總統行政命令,都已禁止將高科技半導體運往中國。至於量子計算,在港的並非上市公司,所以這方面對本港股市無影響。

藺常念續指,美國對香港最大的傷害,早在前美國總統特朗普時已造成,當時他宣布取消香港的特別關稅地位,並要求香港出口貨品需標上「中國製造」。他相信拜登今次禁令,只是因為明年總統大選臨近,純粹為了滿足共和黨、反華派的聲音,從而爭取支持連任。

許楨:表面針對科技 實際上已展開金融戰

許楨認為,拜登禁令實際上已對華發動金融戰。
許楨認為,拜登禁令實際上已對華發動金融戰。

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認為,2018年第34季由特朗普發起的中美貿易戰,後來演化為科技戰,這次禁令是進一步將科技戰升級為金融戰,表面上是針對中國AI、量子科學等,但同時亦在影響美國或與美國關係緊密的投資者對華的態度,而中國最重要的集資平台是香港。

許楨預料,美國下一步必然將由金融戰進一步升溫為貨幣戰,屆時美國必然是會以港元作為打擊中方的突破口,因為港元和美國掛鉤,香港有很多金融產業如貿易和航空事業都是用美元結算,故禁令是用來壓低甚至殲滅香港作為中國最重要的對外集資市場的平台作用。他促請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及涉港部門要思考,香港未來如何發展金融科技,將兩者結合發展,否則將來對香港的傷害無法估計。

莊太量:高科技非香港主要經濟動力

莊太量指,禁令打擊的不只中國,可能更打擊美國自身的利益,是損人不利己的行為。
莊太量指,禁令打擊的不只中國,可能更打擊美國自身的利益,是損人不利己的行為。

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則認為,是次禁令對香港的影響不是特別大,因為禁令的範疇涉及敏感科技,香港現時沒有涉獵這些科技所以並沒有影響。至於將來最大影響,可能是香港計劃興建科技園,到時未必會有美資科企來港。不過他坦言,香港向來不是以科技為主要經濟動力,所以對香港GDP不會有大影響。

他續指,禁令絕對是損人不利己的行為,到頭來打擊的不只是中國,可能更打擊美國自身的利益。拜登今次簽署禁令,只會更反映出美國懼怕,否則不需用這麼大力度,用這麼多法律去限制中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