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簽新禁令限對華高科技投資 港澳地區涵蓋在內 中方保留採取措施權利

美國總統拜登簽署行政命令,限制美國對中國的高科技投資。
美國總統拜登簽署行政命令,限制美國對中國的高科技投資。
禁令針對先進晶片、微電子、量子信息技術及人工智能等領域。
禁令針對先進晶片、微電子、量子信息技術及人工智能等領域。

美國總統拜登周三(9日)簽署行政命令,限制美國對中國的高科技投資,涵蓋先進晶片、微電子、量子信息技術及人工智能。行政命令又將中國以及香港同澳門特別行政區,列為受關注的國家與地區。即使在禁令不適用的情況下,該行政命令亦要求美方法人向政府通報對相關領域的投資。中國商務部發言人周四(10日)回應稱,中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將保留採取措施的權利,中方亦冀美方尊重市場經濟規律和公平競爭原則,不要人為阻礙全球經貿交流與合作,不要為世界經濟恢復增長設置障礙。

拜登在行政命令中指出,「受關注國家」正實施全面長期戰略,指導、促進或以其他方式支持敏感技術與產品進步,這些技術和產品對此類國家的軍事、情報、監視或網絡支持能力的發展至關重要,而這些國家透過研發、獲取和轉移世界尖端科技,消除民用與商用部門以及軍事與國防工業部門之間壁壘,以實現軍事主導地位。它們在半導體和微電子、量子訊息技術與人工智能方面快速進步,大大增強對美國國安活動威脅的能力。在行政命令的附件中,列出其所針對的「受關注國家與地區」為中國、香港和澳門。

美方禁令亦同時要求美國公司如果投資一些尚未受到出口管制的低端半導體生產,需要通知華府,當局並會要求美國的私募股權和風險投資公司,披露某些投資。負責監督投資的美國財政部將提出規定,以符合總統的行政命令,並會徵詢公眾意見,有關命令可能在明年生效,不具追溯力,只適用於未來的投資。美國高層官員指此項行政命令是試圖阻止中國獲得和使用最先進的技術,以促進軍事現代化並破壞美國國家安全。官員也指出,將會提供明確的指示,以分別禁止和須作通知的內容,而相關規定要到明年才會生效。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回應時指,中方對美國新的投資限制表示非常失望,認為將嚴重損害中美企業和投資者的利益,中方將密切關注事態發展,堅定維護中方的權益,而中國商務部發言人則指摘,美方限制本國企業對外投資,打着「去風險」的幌子在投資領域搞「脫鈎斷鏈」,嚴重背離美方一貫提倡的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原則,影響企業正常經營決策,破壞國際經貿秩序,嚴重擾亂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中方希望美方尊重市場經濟規律和公平競爭原則,不要人為阻礙全球經貿交流與合作,不要為世界經濟恢復增長設置障礙。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