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提三隧收費方案「兩步走」 首階段擬推「633」固定收費方案

運輸及物流局公布三條過海隧道的擬議收費方案,局方相信新方案能收窄三隧私家車的收費差距,以減少車輛繞道,從而紓緩紅隧和東隧的壓力。
運輸及物流局公布三條過海隧道的擬議收費方案,局方相信新方案能收窄三隧私家車的收費差距,以減少車輛繞道,從而紓緩紅隧和東隧的壓力。

運輸及物流局公布三條過海隧道的擬議收費方案,當中提出「兩步走」方案,第一步是由當局今年8月2日收回西隧專營權後,開始實施「633」固定收費方案,私家車收費會由現時75元,調低至60元;而紅隧及東隧則分別由現時的20元和25元,提高至30元。的士收費方面,三條隧道的收費全日均劃一為25元;其他車種的收費則維持不變。局方相信新方案能收窄三隧私家車的收費差距,以減少車輛繞道,從而紓緩紅隧和東隧的壓力。

第二步則擬在不遲於今年年底開始,將實施不同時段收取不同收費方案,提出周一至六的繁忙時段,西隧私家車收費60元,紅隧和東隧40元;一般時段三隧劃一為30元;非繁忙時段三隧劃一收20元。 當局指,不同時段收費實施後,車主可以在非繁忙時間過海節省費用,巴士過海時間和開支亦會減少,可以減低巴士營運成本,令車費增幅亦有機會放緩。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指出,分階段實施安排是希望循序漸進,讓駕駛人士改變出行習慣,認為是較穩妥的做法。他舉例稱,實施不同時段不同收費方案後,若駕駛人士提早出門,原本在家中吃早餐,改為在過海後才吃,就可以用較便宜的隧道費過海。林世雄又表示,經過研究後才決定西隧在分流方案下,仍維持較高收費。他解釋新界西北有3百萬人口,如果西隧定價降至紅隧及東隧水平,新引發的車流會令三條隧道都吃不消。他又解釋,在通關後本港交通流量迅速上升,加上社會意見,因此較原先計劃,加快在今年內實施不同時段不同收費。

運輸署署長羅淑佩就表示,收費方案容許運輸署長,考慮實際交流情況微調隧道費及繁忙時段。她強調政府會在嚴格限制下考慮調整,而建議每6個月可調整一次,不代表每半年會上調隧道費,相反視交通情況,亦有機會減價,每次最多只能上調3元,累計最多15元。她又表示,預期新方案實施後,紅隧車龍可縮短1至1.5公里,東隧縮短0.5公里。

運輸署助理署長梁世豪則相信,三隧在8月2日起實施「633」固定收費,是相對溫和的方案,預料可盡用現時西隧剩餘的容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