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歷史科試題 教育局:取消考題合理 考評局:未有結論

中學文憑試歷史科其中一條有關20世紀初的中日關係題目,被指偏頗及傷害國民感情,遭教育局要求考試及評核局取消。教育局官員會於今日(18日)到考評局了解出題及審批試題機制。考評局秘書長蘇國生表示,須待委員會仔細商討後才作決定,暫時沒有任何結論。身兼委員會官守成員的教育局副秘書長康陳翠華在會前撰文表明立場,強調侵略、屠殺等大是大非的題目,不可能在課堂與試題討論利弊,形容有人硬說為開放題型是「完全失焦的詭辯」。
就問題試題事件,教育局今日派員到考試及評核局調查撰題機制。
就問題試題事件,教育局今日派員到考試及評核局調查撰題機制。

蘇國生表示,委員會會全面考慮各項因素,包括會否對考生造成不公等,又指委員會在這段時間聽到不同聲音,明白今次影響深遠,相信委員會嚴肅跟進。

今屆文憑試歷史科,要求考生評論「1900至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的必答題,引起空前爭議。繼連日譴責及要求取消題目後,身兼考評局委員會官守成員,教育局副秘書長康陳翠華昨以「歷史教育所為何事?」為題,網上撰文近三千字表明立場,強調基於人類良知的共識、對承受慘痛經歷民眾同理心的教育等,牽涉侵略、屠殺、種族清洗等大是大非的題目,不可能在課本甚至試題中讓學生討論利弊。

對於有人把涉事題目合理化、硬說為開放題題型,讓學生得出「弊多於利」或「百害而無一利」的結論,康陳翠華駁斥是「完全失焦的詭辯」,強調實際課程與正常教學,均不會探討日本侵略為國家帶來的「利」,「所謂『利』如何衡量?對誰人有『利』?與戰爭中人命傷亡怎可比較?接受外國的援助和被外國侵略是否可以說成是可互相量度、互相比較、互相抵銷的『利』和『弊』?」她亦形容,要求考生在約二十分鐘內「就自己所知」,處理上半個二十世紀複雜的中日關係,是超越考生能力,「完全不合理,也沒有意義。」

康陳翠華批評,試題提供1905年及12年的資料,偏向日本在二十世紀初對中國的援助,「重要性與日本侵華暴行相比完全不成比例」,導引考生透過不完全的資料,評論較大時空發生的事件,「命題是偏頗的,極不理想」。

對於外界質疑「政治來干預考試」,康陳翠華重申當局有職責維護教育專業,基於保障學生及公眾利益,採取行動糾正,「在教育的議題上教育局不是無關的第三者,也不是純粹資源提供者而不須負責教育的質素」,強烈呼籲在不同崗位的教育人士反思教育的使命,「不要讓教育專業蒙羞!」

考評局:是否取消暫未有結論

教育局官員會於今日到考評局了解出題及審批試題機制。考評局秘書長蘇國生今早表示,須待委員會仔細商討後才作決定,會盡快開會商討跟進工作,暫時沒有任何結論。他表示,委員會會全面考慮各項因素,包括會否對考生造成不公等,又指委員會在這段時間聽到不同聲音,明白今次影響深遠,相信委員會嚴肅跟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