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中小學縮班潮持續 朱國強指未來幾年將更嚴重

適齡學童持續減,加上移民潮,繼早前統計9月核准開班數已減49班小一,教育局在本月中完成俗稱「點人頭」的核實實際在學人數宣布本學年公營小學14班小一,即合共大減約63班小一,而公營中學22班中一立法會教育界議員朱國強今早(29日)表示,減班情況乎合預期,但亦提到本學年中小學減班的數字算是一個高水平,相信未來幾年減班的情況會越來越嚴重,情況令業界困擾。

朱國強相信未來幾年中小學縮班的情況會越來越嚴重。(資料圖片)
朱國強相信未來幾年中小學縮班的情況會越來越嚴重。(資料圖片)
本港中小學正面臨縮班潮。
本港中小學正面臨縮班潮。

朱國強今早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形容,新學年中小學都要減班,連同《小學概覽》載列的核准班別,中小學按年已經合共減少70班,情況符合學界預期,相信未來幾年減班的情況會越來越嚴重,情況令學界困擾,學校都各出奇謀以吸引更多學生報名。他指,縮班的主因是在叩門位,因當中有漏洞,對弱勢學校有較大影響,建議教育局應發出行政指令,一間學校只可有一個叩門位,預計一區增加百多名學生。

朱國強亦建議將中小學每班人數減至20多人,解決減班問題及優化教學質素,讓老師能有更多時間照顧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他長遠期望引入內地學生,放寬優才計劃,讓入境的優才可以帶子女來港就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