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稱正就處理虛假資訊參考外國做法

立法會昨(8日)通過經民聯梁美芬提出的「修補社會撕裂,凝聚民心」無約束力議案。政務司司長李家超表示,要減少社會分歧、凝聚民心,可從三方面努力,包括解決經濟民生矛盾;建立具國家觀念、守法和互相尊重的社會;加強與市民溝通,重視青年發展。他又認為,政府要更積極宣傳及發放訊息,及早澄清虛假資料,防止及制止破壞和錯誤的意識傳播,現正參考外國做法,考慮制定處理虛假資訊的方法。

李家超表示,要培養學生國家觀念和民族情懷。(中通社)
李家超表示,要培養學生國家觀念和民族情懷。(中通社)
梁美芬說,很多年輕人吸食了「攬炒鴉片」。
梁美芬說,很多年輕人吸食了「攬炒鴉片」。

李家超昨在立法會表示,過去有破壞勢力挑撥、製造香港與內地的矛盾,鼓吹「去中國化」及排斥內地,鼓吹破壞意識,令香港變得泛政治化、兩極化和極端化,加上2019年黑暴和外部勢力介入,巿民受到大量虛假資料影響,令社會出現黑白不分、「自由等同任意妄為」、「違法達義」等歪理和蠱惑人心的意識形態,令理性討論空間不再存在,加劇社會分歧。

他認為,香港社會現時面對的矛盾,除了政治方面以外,亦有多年來在經濟和民生方面累積起來的問題,當中牽涉不同層面,包括土地房屋、貧富差距、年輕人向上流動等。現屆政府一直努力解決不同民生和經濟問題。

而國家安全教育方面,他就稱,要培養學生國家觀念和民族情懷,建立共同維護國家安全的守法意識,讓學生成為具國家觀念、尊重法治、守法的良好公民。政府會支援學校推動有關方面的教育、更新課程指引、編製學與教資源及提供教師培訓等。政府亦需努力與市民溝通,特別要重視青年發展,與年輕人交換意見,了解他們想法。青年發展委員會9月會舉行以「青年正向思維」為主題的政策專題會議,聽取年輕人意見。

梁美芬就稱,很多年輕人吸食了「攬炒鴉片」,缺乏公德心及尊師重道的心,社會上有很多家庭矛盾,而家庭矛盾就是社會矛盾的縮影,認為可參考其他國家在騷亂後的做法,設立「復和專處」,善用專業調解員,為他們提供社會調解培訓,讓他們協助調解中小學生,幫助「吸了攬炒毒」的學生「戒毒」。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