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定國強調 特區政府會竭力確保法官無懼威嚇

面對西方政客曾高調提出,對香港處理國安案件的法官及司法人員實施制裁。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在2024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上致辭時強調,香港司法機構獨立的司法權曾經或將來可能遭受來自其他國家的威脅,特區政府定必竭盡所能,在能力範圍內採取任何措施確保法官和司法人員能夠無懼威嚇,繼續履行司法職能,而法官和司法人員,亦一如以往,恪守司法誓言,竭誠盡責地履行職務。

林定國出席2024年法律年度開啟禮。(林定國FB)
林定國出席2024年法律年度開啟禮。(林定國FB)
林定國(左二)法律年度開啟禮。(林定國FB)
林定國(左二)法律年度開啟禮。(林定國FB)

林定國指出,香港獨特且無可取代的特點之一,無疑是其享負國際盛譽並具有濃厚國際元素的普通法制度。作為這個普通法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司法機構享有獨立的司法權,包括《基本法》賦予的終審權。而司法機構對香港成功實踐「一國兩制」方針所扮演的不可或缺的角色。他提到,特區政府和司法機構,在香港的憲制秩序下擔當不同的角色,在維護司法機構獨立的司法權的情況下,卻不能忽略兩者實為密切的伙伴,合力捍衞、維護和推廣香港的法治,加強市民對香港法律和司法體系的信任和信心,以及確保香港的普通法制度能達成「一國兩制」方針的根本目標。

林定國說,為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司法機構肩負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和活動的憲制責任。而每當法院聆訊涉及國家安全的事宜,司法機構都必須獨立行使審判權以履行上述憲制責任,特別是司法機構有責任確保被控干犯國家安全罪行的被告獲得公平審訊,確保只根據相關法律和證據判定被告有罪與否。

林定國指,不幸地,司法機構獨立的司法權,無論曾經、或將來也可能遭受來自其他國家的威脅。就這些企圖污衊國安法和向法官施壓的險惡行為,特區政府立即發表措詞強硬的聲明,譴責這些公然試圖破壞香港法治的行為,中央人民政府、司法機構和香港社會其他界別亦發表譴責聲明。

面對這些不當的干預,林定國強調,香港的法官和司法人員一如以往恪守司法誓言,竭誠盡責地履行職務。特區政府定必竭盡所能,在能力範圍內採取任何措施確保法官和司法人員能夠無懼威嚇,繼續履行其司法職能。他更表示,香港的司法是構建香港法治的重要元素。儘管前路存在不容低估的挑戰,呼籲所有關心和愛護香港的人士,一起懷著信心和團結精神,共同為這個真實香港好故事譜寫更美好的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