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正財料十年後醫生短缺更嚴重 強調引入外地畢業醫生絕非完全「免試」

政府建議修訂《醫生註冊條例》,引入非本地培訓的港人醫生,有議員要求將方案再放寬至海外非港人醫生,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認為,醫生人手短缺問題在十多年後有機會越來越嚴重,估算欠缺千多名醫生,政府需要審時度勢。他又強調這些醫生仍然需要經過多重評核,並非完全「免試」。

林正財估算,每年吸納至少200名醫生回港,才能舒緩目前人手短缺問題。
林正財估算,每年吸納至少200名醫生回港,才能舒緩目前人手短缺問題。

林正財出席一個電台節目表示,政府建議就引入非本地培訓醫生修例,由於要追上立法會的會期,有時間限制,因此未有如今年2月初所言進行公眾諮詢,但當局已經與醫生團體和病人組織等重要持份者會面。他相信政府建議成立的「特別註冊委員會」,制定非本地培訓醫生醫學資格名單時,會根據課程內容和世界排名等客觀事實,又認為不會有太多的「驚奇」。

他又指出,今日的方案未必可以解決所有問題,有機會因應時間而調整,但相信目前的修例可在公眾利益和專業自主等方面達致平衡。估算每年吸納至少200名醫生回港,有助舒緩目前人手短缺問題,又強調這些醫生仍然需要經過多重評核,並非完全「免試」。

楊永強料會有督導制度 監管外地培訓醫生

楊永強(左)認為,新的制度並不是「益海外醫生」。
楊永強(左)認為,新的制度並不是「益海外醫生」。

另外,前衛生福利及食物局長、中文大學醫療體系及政策研究所總監楊永強,出席另一個台節目時表示,政府計劃引入合資格非本地培訓醫生,並不是完全無條件,相信當局會保證醫生質素,會有相關督導制度,呼籲同行毋須過份擔憂。

楊永強又認為,透過輸入海外醫生的方法增加人手,可以在經濟不景時,更容易控制招聘的人數。 至於有醫生組織提出,海外醫生免試來港執業,難保證醫生質素,楊永強就認為,制度並不是「益海外醫生」,強調現時有限度註冊制度下,非本地培訓醫生都可以免試來港執業,而即使有考試制度,都不一定有質素保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