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昨與國際商務委員會130人開會 疫情下不會忽視香港國際地位

特首林鄭月娥表示,為應對第五波疫情,特區政府直接實施最嚴厲防疫措施,引起外界對香港是否可保持國際地位及角色的關注。她強調無人比她更重視香港的國際地位,她昨與國際商務委員會開會,邀請了商會成員、總領事及名譽領事共130人進行視像會議,交代3月21日公佈會落實措施,包括:4月起取消9國熔斷機制、增加檢疫酒店房間等,以回應外資的關注,有關工作會繼續進行。

特首林鄭月娥(右)強調,無人比她更重視香港的國際地位。(直播截圖)
特首林鄭月娥(右)強調,無人比她更重視香港的國際地位。(直播截圖)

特首林鄭月娥表示,為應對第五波疫情,特區政府由1月初至今3個月,無採取逐步推進策略,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均是最嚴謹措施,經過3個月時間,特別是近日不少外國商會、金融機構及海外傳媒對香港於疫情下是否可保持國際地位及角色提出關注。

林鄭月娥強調,無人比她更重視香港的國際地位,她上任的首兩年花了大量時間外訪,向外講述香港一國兩制的成功故事,抗疫下政府從來無忽視香港作為國際金融、物流、商務中心所需工作。她指,畢竟於生命至上的大前提下,政府採取的防疫措施,或多或少對企業帶來影響,於短期疫情緩和後,政府已採取一連串措施,包括:3月21日公布取消9國熔斷機制、增加檢疫酒店房間及對航空公司航班、航線溶斷機制做了理順工作,讓香港稍為恢復國際往來。

林鄭月娥透露,昨日與國際商務委員會開會,邀請了商會成員、總領事及名譽領事共130人進行視像會議,交代上述公佈會落實的措施,回應其他的關注,相關工作會繼續進行,強調最重要香港要保持傳統優勢。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表示,會從三個重點介紹香港金融情況,分別為:疫情下本港金融穩定情況、政府對金融業界的援助及措施及鞏固培育金融人才庫的策略,他強調香港奮力抗疫同時,致力聯通海內外,發展金融市場,吸引環球企業紮根香港,以香港做舞台發揮專長。

許正宇指,疫下香港金融市場穩定,投融資和交易市場活躍,3月以來股市的日均成交量為1800億港元左右,滬深港通、北向通日均交易量均超過超過1000億人民幣和420億港元,高於去年第四季數字。他解釋,儘管國際市場面對種種問題,香港市場有強大韌性及穩健根基,交易與支付方面沒有出現風險和系統性問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3月初發表對香港的詳細分析評估報告,再次肯定香港作為國際主要金融中心地位,政府會持續密切監察市場。

許正宇強調,政府過去透過「防疫抗疫基金」援助企業,最新的「保就業計劃」針對受影響的中小企作出支援,同時通過措施緩解會計界等在疫情下的壓力,另外疫情後政府會協助業界把握金融科技及綠色金融等新興元素,繼續培育金融人才,以推動本港的金融服務業發展。

許正宇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3月初發表對香港的詳細分析評估報告,再次肯定香港作為國際主要金融中心地位,並提到本港金融業在疫情期間仍繼續擴展和發展。

另外就放寬防疫措施方面,林鄭月娥回應指,政府已在3月21日已給予社會一個路線圖,如疫情不反彈繼續下降,4月20日起將分3階段,3個月逐步解除防疫措施,而到第3個月已剩下不多,不過相信口罩及限聚令似乎仍要持續一段日子,要再等待。對於中央援港中醫專家組昨日到港,她指隨着疫情個案逐步下降,要防感染,並加快病者復元,中醫藥的發揮可能比西醫藥有更好效應,因為中醫特質為「治未病」,故防感染有成效,浸大中醫院已研出防感方,生產中希望多些人用,而治癒復元亦可多用中醫藥,醫管局已給予康復者10次免費看中醫名額,服務仍可提升。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