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解讀十四五規劃 籲關注內需市場龐大商機 「對接」是關鍵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正式出台,香港管理專業協會今日(30日)舉辦「十四五規劃:香港與內地對接 」研討會,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於會上表示,「十四五規劃」指明要培養出完整的內需體系,當中蘊含的龐大商機,值得香港關注。

梁振英稱如何與內地在貿易方面對接,是要研究的課題。
梁振英稱如何與內地在貿易方面對接,是要研究的課題。

梁振英指出,規劃綱要提出擴大節假日消費,目前內地商店正積極迎接五·一黃金周假期消費,規劃亦提出要在未來5年要發展服務消費,放寬服務領域市場准入,完善市內免稅店政策,規劃建設一批中國特色的市內免稅店。他認為上述政策規劃將對香港相關行業發展產生影響,香港在未來5年面向內地作為主要的服務及商品消費市場,會面臨怎樣情況,「大家可能都有一些想法」。他又舉例指,香港的貿易公司購買了四分之一日本生產的食品,「香港不可能有這麼大的胃口吃這麼多的東西,我們買不是幫香港買,而是幫很多其他市場買的」,又稱內地亦有很多很好的產品,如何與內地在貿易方面對接,成為需要研究的課題。

對於「十四五規劃」提到要「提升香港航運國際中心地位;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等,梁振英稱要注意「提升」、「建設」等動詞。他表示,如香港繼續擴建貨運碼頭,增加貨櫃吞吐量,「這個是擴大,這個不是提升」。香港需要思考如何成為國際航運服務中心,發展航運服務,包括船舶買賣,租賃,註冊登記,融資,保險以及相關的法律服務。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