欖球頻道RugbyPass播港隊出場唱中國國歌時 畫面竟顯示反修例歌名

欖球賽事播錯香港隊國歌及有關國歌介紹的事件此起彼落。繼早前亞洲7人欖球系列賽南韓仁川站播錯國歌事件,本月6日在杜拜舉行的15人欖球世界盃的終極復活賽,香港對葡萄牙的賽事畫面亦出現重大錯誤。YouTube欖球頻道RugbyPass,上周四上載本月6日在阿聯酋迪拜舉行的2023年欖球世界盃資格賽決賽、港隊對葡萄牙的片段,片段中賽前播放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時,字幕卻寫「GLORY TO HONG KONG」,即反修例歌曲《願榮光歸香港》的英文歌名是香港的國歌。

欖球頻道RugbyPass播出的畫面,顯示香港隊出場時奏起的國歌名稱竟是「GLORY TO HONG KONG」。
欖球頻道RugbyPass播出的畫面,顯示香港隊出場時奏起的國歌名稱竟是「GLORY TO HONG KONG」。

從YouTube欖球頻道RugbyPass本月10日上載的香港對葡萄牙的精華片段所見,當天賽前播奏中國國歌時,播出的國歌沒有錯誤,惟畫面卻將國歌的歌名寫為反修例歌曲「GLORY TO HONG KONG」是香港的國歌「NATIONAL ANTHEM OF HONG KONG」。該場比賽香港隊最終以14:42不敵葡萄牙。

RugbyPass在YouTube的簡介提到,是亞洲欖球比賽,以及歐洲欖球冠軍盃在澳洲的官方串流平台。至於在昨日舉行的終極復活賽最後一戰,港隊對肯亞的最後一場比賽,亞洲欖總(Asia Rugby)的官方Facebook專頁,特意上載了港隊出場列隊時播放國歌的一刻,歌曲正確無誤。

對於今次事件,是官方的視像製作單位在現場直播時已出錯?抑是事後錄製上載到RugbyPass欖球頻道時出錯?亞洲欖總方面是否有檢視過錄像成品才讓節目上載到串流平台民?這些都需要深入調查。早前在南韓仁川舉行的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香港對南韓的決賽中,主辦機構在播放國歌環節,錯誤播出反修例歌曲,主辦方亞洲欖總其後致歉。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長楊潤雄表示,當日的賽事,現場正確播放中國國歌,但在電視轉播時,字幕打錯,寫成2019年「黑暴事件」的歌曲,他指絕對不能接受,國歌應該受到尊重。楊潤雄說,不能相信短時間内接二連三有欖球賽出現和國歌有關的事件,主辦方世界欖球總會得悉錯誤後,已經在網上改為正確版本,政府會繼續嚴肅處理,並和香港欖球總會了解事件。

香港欖球總會表示,知悉國際欖球理事會在11月6日欖球世界盃終極外圍賽香港對葡萄牙的賽事轉播中,比賽前播放中國國歌時字幕出現錯誤,理事會解釋為「圖像操作員」的失誤,已就錯誤向香港欖總致歉,並嘗試在點播視頻和其他發布的視頻中更正。

欖總強調,錯誤播放或標錯中國國歌名稱是對香港人和國家的不尊重和傷害,再次就這一嚴重錯誤對國際欖球理事會表達強烈不滿。對於國際和亞洲區賽事管理機構犯下的錯誤而對香港聲譽造成的任何傷害,總會深表遺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