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崇智:簡化版中大校徽更適合數碼時代的日常應用

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回應,外界對中大校徽新設計的意見。段崇智發聲明解釋,簡化版的校徽設計更適合數碼時代的日常應用,令中大形象可更清晰地在數碼平台上呈現,大學希望確保形象配合時代需要,做法與多家國際知名大學一致,今次亦不是中大首次採用不帶校訓的校徽版本。

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發就校徽新設計發聲明作解釋。(香港中文大學)
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發就校徽新設計發聲明作解釋。(香港中文大學)

段崇智表示,中大定當加倍努力,繼續聽取各界意見,讓中大師生了解新設計背後理念,以及新設計元素的應用,不會急切作出改動,並澄清今次形象設計更新絕對沒有捨棄或更改大學校訓,「博文約禮」一定將繼續為中大校訓,強調中大官方紋章亦沒有改變,大學依然以「結合傳統與現代,融會中國與西方」為使命。

段崇智又解釋,於2021年6月至12月,顧問團隊與超過2200名教職員、學生、校友、校董會成員、全球學界合作夥伴及公眾人士對話,了解他們對中大形象的看法,而督導委員會在同年12月至今年6月考慮顧問公司所提供的建議,包括形象設計選項、標語及視覺設計,並於9月22日向大學校董會執行委員會匯報最終建議。

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主席、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梁美芬指中大屬公帑資助大學,又負責大學教育,屬於公營機構,理應受政府及公眾監管,然而校方更改校徽一事,卻沒有向受政府監管的校董會諮商,近日她已收到不少新舊校友的查詢及反對。

她又指,中文大學名字源於1963年創校時,對非殖民地大學的說明,是一間具備中國人文思想及中華民族優良文化的大學。而且中文並不單代表是中文,而是代表中國的人文科學。她希望校方尊重歷屆校友的意見和努力,認為未經過諮詢就更改校徽的做法並不可取,更枉論推出新標語及簡化版取代校訓,強調大學必須尊重各個持份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