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人大代表選舉12月15日舉行 譚惠珠:BNO只是旅遊證件 持有人可參選

負責選出第十四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選舉會議昨(21日)舉行首次全體會議,會議產生19人的主席團,並決定12月15日舉行新一屆港區人大代表選舉,以選出36名港區人大代表。而提名期則由明日(23日)起至11月30日結束。至於持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或外國護照者可否參選,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表示,這些文件只視為旅遊證件,並不影響中國國籍,因此持有人只要符合中國公民身份及既定條件,亦可照樣參選。

負責選出第十四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選舉會議昨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首次全體會議。(港台圖片)
負責選出第十四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選舉會議昨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首次全體會議。(港台圖片)

作為選舉會議新聞發言人的譚惠珠指出,根據選舉辦法,參選者資格為年滿18周歲的香港居民中的中國公民,聲明擁護一國兩制、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及香港特區,沒有直接或間接接受外國機構、組織、個人提供的與選舉有關的任何形式資助,符合以上條件者都可參選。
譚惠珠又指,1996年人大常委會已作出解釋,凡在中國領土出生、具中國血統人士都具有中國國籍,如因其他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規定的具有中國國籍的條件者,例如歸化,都是中國公民,其持有的外國護照將被視為旅行證件供外出旅行繼續使用,所以不論是否持有外國護照或者旅遊證件都可以參選。

她又提到,因當年中、英之間有備忘錄,中方說明BNO持有者是中國公民,英方亦指那只是旅遊證件,因此持BNO人士可以參選,但參選時需要聲明。

主席團昨亦召開第一次會議,特首李家超被選為常務主席,他以視像形式主持會議時表示,新一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是在中共二十大開展國家發展新征程、一國兩制實踐進入新階段的大背景下進行,具重要意義,要以對國家和香港高度負責的精神,牢固樹立國家安全底線意識,依法做好選舉工作,優中選優,確保選出堅定愛國愛港,在港具有廣泛代表性、德才兼備、參政議政能力較強的全國人大代表,參加最高國家權力機構的工作。

李家超亦希望,主席團成員深入領會全面貫徹二十大精神,把中央關於一國兩制的部署要求落實到選舉工作當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