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要求支聯會下周三移走「國殤之柱」

早前有團體到警察總部舉報,指香港大學校內的「國殤之柱」的煽動文字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要求港大校方立刻移除有關違法物品。香港大學去信支聯會,要求下周三(13日)下午5時前移走「國殤之柱」。

曾雨璇企圖在鬧市展示印有《國殤之柱》等字句的直幡而被判囚,現已刑滿遣送離境。
曾雨璇企圖在鬧市展示印有《國殤之柱》等字句的直幡而被判囚,現已刑滿遣送離境。

支聯會清盤人蔡耀昌收到律師行代香港大學發出的信件,信件昨日(7日)發出,信中要求支聯會下周三下午5時前移走「國殤之柱」,否則被視為放棄。港大其後將不考慮支聯會未來就「國殤之柱」提出的任何要求,並會在認為合適的時間以合適的方式處理「國殤之柱」,不另作通知。

蔡耀昌回應傳媒時指,港大要求短時間移走「國殤之柱」並不合理,港大作為一個有言論及學術自由的空間,有社會責任及使命保留「國殤之柱」,期望校方依據過往20多年的行事標準,繼續容許「國殤之柱」在港大校園豎立。他亦去信港大校長張翔,要求校方回應保留「國殤之柱」的要求,並澄清是否有計劃移除雕塑。

「國殤之柱」為丹麥雕塑家高志活的作品,柱身刻有多個表情痛苦及被扭曲的人,象徵遭血腥鎮壓的死難者,基座刻上「六四屠殺」。「國殤之柱」曾在香港多間大學及維園六四燭光晚會展出,1997年回歸前的六四晚會,數百名市民及學生通宵把「國殤之柱」運抵港大,該雕塑品其後一直矗立港大校園內。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