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指美貿易報告失實

美國貿易代表署早前發表「2019年各國貿易障礙評估報告」,對香港沒有向世界貿易組織海關估價委員會提交議題清單作通報等事項作批評,港府昨回應報告,稱已履行向世貿通報義務,指報告對香港作出失實陳述。

港府指美貿易報告失實
港府指美貿易報告失實

美國貿易代表署上周五發表「2019年各國貿易障礙評估報告」,該報告涵蓋美方最主要的65個出口市場,列出這些地方對美國出口造成影響之貿易及投資障礙,長500多頁,香港部分佔2頁,當中對香港有不少批評。

報告提及香港未有按照世貿的《關稅估價協定》,向海關估價委員會提交議題清單。強調提交清單是成功實施協定,不可或缺的部分。報告又指,本港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擁有健全的保護及執法工作,海關打擊侵權物品,但就表示仍有大量冒牌貨及藥物,經香港運送到其他地區。

政府回應報告指,本港由於無對進口貨物徵收關稅,因此無評估貨物關稅的法例、規則或行政程序,而香港早在1996年,已向世貿作出有關通報。政府指報告錯誤詮釋規定,香港駐華盛頓及日內瓦經濟貿易辦事處,已與美國當局跟進。

對於報告提及的冒牌貨問題,政府指海關已加強與速遞業界合作,堵截侵犯知識產權物品,並會繼續加強與美國等境外執法機關合作,打擊侵權物品跨境流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