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職員疑「跪頸」制服乘客 陳恒鑌︰港鐵應檢視現行指引

港鐵杏花邨站今年4月有一名持殘疾人士八達通的男子於站內與港鐵職員發生衝突,有職員疑以膝頭壓向男子頸部,職員「跪頸」事件引起熱議。身兼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及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的議員陳恒鑌表示,雖然捉拿逃票是港鐵職員責任,期間亦可能會出現肢體接觸,但「跪頸」動作並非社會預期,又形容事件「觀感好差」,認為港鐵應檢視相關指引,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亦可跟進事件。

陳恒鑌認為「跪頸」動作並非社會預期,港鐵應檢視相關指引。
陳恒鑌認為「跪頸」動作並非社會預期,港鐵應檢視相關指引。
一名持殘疾人士八達通的男子上月在港鐵杏花邨站與港鐵職員發生衝突,期間有港鐵職員疑以膝頭壓向男子頸部。(影片截圖))
一名持殘疾人士八達通的男子上月在港鐵杏花邨站與港鐵職員發生衝突,期間有港鐵職員疑以膝頭壓向男子頸部。(影片截圖))

港鐵職員「跪頸」事件源於港鐵職員查票,陳恒鑌表示,2019年暴動期間有人發起刻意逃票,才觸發港鐵嚴打逃票行為,不可能全怪前線職員,但他認為把乘客推倒地上、「跪頸」都不是社會預期的動作,港鐵應檢視是否有更好的方法處理,包括報警,以及是否已向前線人員提供足夠的指引及培訓。

陳恒鑌又舉例指出,英國一些地鐵站會有警員駐守,如有問題可交由警方執法,做法可避免地鐵工作人員與乘客發行衝突,亦對逃票等行為有阻嚇作用。立法會議員陸頌雄就指,如當時港鐵職員未能有效制服該名男子,可能會令更多同事或乘客面對危險,但亦質疑港鐵給予員工的指引模糊。

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主席林偉強表示,當日有5名人員受傷,需入院治療,包括負責保安的外判人員。事發後公司已與相關事件人員溝通,但未有任何公布。公司指引並無列明處理類似事件的方法,但如遇到類似情況,一般是避免與有關乘客接觸,保持適當的安全距離,並報警處理,但前線人員難以識別有關乘客狀況、是否有精神病記錄等,同事亦沒有防衞的訓練,認為公司指引有不足的地方。

林偉強又稱,事發時情況惡劣,相信同事是在「電光火石間」,在想保護該名男子及在場人士情況下,才用自己的方法處理,避免在場人士受傷。他相信只是個別事件,是「大家都不想見到的意外」,希望大家以同理心去對待事件,遇上同事執行職務時充分合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