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家驊稱特首需具長遠視野及影響力 籲有能之士參選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下屆行政長官的理想候選人,最低限度要對香港有長遠視野及影響力,認爲特首不是處理瑣碎小事,要顧及香港長遠發展,以香港市民福祉為依歸,他希望真正有能力的人應出來參選。

湯家驊指,現時的選舉制度不會令議會清一色。
湯家驊指,現時的選舉制度不會令議會清一色。

湯家驊出席電台節目表示,民主的核心目的是為人民服務,雖然民主選舉是好事但不能解決所有問題,最重要是當權者本著為人民服務的心去完成工作。他又指現時的選舉制度不會令議會清一色,若每人都盡公民責任參選,便不會清一色,又指若政黨因不接受制度而拒絕參選,有關政黨就沒有存在價值,相信某些政黨不參選,也有其他派別的人士樂意填補。

湯家驊表示,完善選舉制度源於2019年的社會衝擊事件,認爲香港經歷過兩年苦役,需要時間休養生息,不要讓政治超越其他問題,認爲完善選舉制度可以讓香港有喘息空間,糾正過往議員濫用私權等情況,令香港可以重新站起來。

湯家驊是法律界選委,被問到會否提名民主派人士參選12月的立法會選舉,湯家驊指,提名準則是參選人必須符合憲制條件,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也注重參選人的質素,稱只會提名對香港有承擔及有視野,願意為香港人服務的人,而非取決於來自那個黨派。

上周的選委會選舉是有史以來需要處理最少票的選舉,但處理時間破紀錄,湯家驊表示對此感到羞恥,又指對於法律界只有30票但點票花10多小時感到十分匪夷所思,又批評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至今仍未為事件解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