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涉鄧桂思案兩聯合醫院醫生獲撤誤殺罪

本身是兩女之母的乙型肝炎帶菌者鄧桂思,於2017年因乙型肝炎病發而急性肝衰竭,兩度換肝但最終同年不治。事後兩名聯合醫院醫生被指在事件中涉嫌「開漏藥」,早前分別被控一項誤殺罪,案件今天在東區裁判法院再提訊。控方庭上表示,經過調查及索取法律意見後,決定向法庭申請撤控,獲法庭批准。

2017年時任聯合醫院行政總裁徐德義(右)曾就鄧桂思事件鞠躬致歉。
2017年時任聯合醫院行政總裁徐德義(右)曾就鄧桂思事件鞠躬致歉。
兩女之母鄧桂思於2017年因乙型肝炎病發出現急性肝衰竭,兩度換肝後不治。
兩女之母鄧桂思於2017年因乙型肝炎病發出現急性肝衰竭,兩度換肝後不治。

控方今天向裁判官交代案件進展時表示,經考慮《刑事檢控守則》後,決定向法庭申請撤銷本案兩項誤設罪;辯方對此沒有異議。最終裁判官批准控方申請,撤銷針對兩名被告的兩項誤殺罪,訟費則將以書面形式處理。

另一方面,控方亦向裁判官表示,擬去信告知死因裁判官交代其撤控決定,並申請將原被擱置的死因聆訊重新召開。鄧桂思的死因研訊,原定於今年2月進行,但由於檢控方在研訊展開前控告兩名涉案醫生,故死因研訊當時暫時擱置。

被告林治崑(50歲)原本被控於2017年1月20日至8月26日在香港非法殺死鄧桂思(43歲),另一被告陳小劍(45歲)則原本被控於2017年2月17日至8月26日在香港非法殺死鄧桂思;兩人今天獲撤控。資料顯示,上述兩名涉案醫生於前年被醫務委員會裁定專業失德,均被判除牌但准緩刑。

醫療衞生界立法會議員林哲玄今天亦有到庭旁聽,他在散庭後表示支持律政司撤控。他認為醫委會的紀律聆訊已經從專業角度檢視事件,而結論是兩名醫生雖然都有失誤,但不致罔顧病人生死。

聯合醫院表示得悉法庭決定,並再次就事件向病人家屬致以衷心慰問,院方會繼續為家屬提供所需協助,院方會按既定人事程序,跟進有關醫生原有職務及臨床工作安排。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