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煜明與Prenetics組合資企業 推出早期篩查檢測十種以上癌症

基因及診斷檢測公司Prenetics宣布,與有「無創產前檢測之父」之稱的中大醫學院副院長(研究)盧煜明達成協議,成立合資企業Insighta,旨在革新多種癌症早期檢測技術。Prenetics與盧煜明及其團隊將獲得各50%股權,盧煜明將出任主席,而Prenetics行政總裁兼聯合創始人楊聖武將為行政總裁,合資企業的董事會將由雙方各自推薦3名董事,組成6人的董事會管理該公司。

盧煜明(左)及Prenetics行政總裁楊聖武。(Prenetics網頁)
盧煜明(左)及Prenetics行政總裁楊聖武。(Prenetics網頁)

今次交易價值為2億美元,是本地生命科學範疇歷來最大宗的私人交易,同時也為本地最大宗的同類交易之一。而Insighta的首個突破性檢測「Presight」計劃於2025年在中國大陸和香港首發上市,聚焦肝癌和肺癌檢測;Insighta亦計劃在2027年推出「Presight One」,能夠檢測超過10種癌症。

楊聖武表示,Presight早期癌症檢測具有巨大潛力,有機會幫助到10億亞洲人的健康。首個工作重點將集中在內地、香港和其他亞洲地區推出檢測。而在全球範圍,將希望與公司願景相符的醫療機構和具有前瞻性的政府建立聯盟,致力於通過早期癌症檢測的力量拯救生命。

盧煜明表示,Presight 背後的科學在多癌種早期檢測方面擁有巨大潛力,這項創新技術不但代表癌症檢測領域成功邁出重要一步,更具有改變數百萬人生活的潛力,它將改變癌症預後軌跡,為曾經被認為治癒機會渺茫的患者帶來希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