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界「心連心大行動」啟動 出席嘉賓:團結為國家作出貢獻

2023香港社福開新篇高峰會暨香港社福界心連心大行動成立典禮今日(29日)上午在灣仔會展中心舉行。行政長官李家超、中聯辦主任鄭雁雄、國家民政部副部長柳拯、廣東省民政廳廳長張晨等出席,並主持啟動儀式。多名嘉賓致辭時表示,社福界應團結一致,並進一步宣揚貫徹國家主席習近平重要講話精神,努力提高服務水平,為解決民生憂難作出更大貢獻。

社福界心連心啟動禮。
社福界心連心啟動禮。

「大行動」主席、立法會議員管浩鳴致辭時表示,香港面對百年的大變局,不能獨善其身,再不能只以自身的城市應對挑戰,而須從國家及全球視野看待問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港發表重要講話中,鼓勵新一屆特區政府帶領香港開創局面,期望社會各界團結合作,社福界一直團結互助。「大行動」成立之初,主要對抗疫情,現期望能夠繼續以此平台,發揚包容共濟、求助存異,協助特區政府推動良政善治,為國家貢獻自己,讓「一國兩制」得以行穩致遠。

柳拯致辭。(網上圖片)
柳拯致辭。(網上圖片)

另外,國家民政部副部長柳拯致辭時指,高興能夠參與今次的高峰會。他提到,近年在中央政府支持下,特區政府推出多項改善民生的措施,促進社會福利服務專業化及多元化發展,為市民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大行動」在香港社福界發展發揮重要影響性,有助團結社會各界,聚凝力量,推動行業創新發展,更好服務特區政府良政善治。柳拯表示,期望社福界以「大行動」為成功例子,進一步宣揚貫徹國家主席習近平重要講話精神,努力提高服務水平,為解決民生憂難作出更大貢獻。

勞福局局長孫玉菡就關注到人口老化,引申出的安老服務問題,他指出,現時香港超過5分之1的人口是65歲以上,預計到了2039年,每3人就有1人是長者,特區政府會堅持質量並重,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老有所屬﹑老有所養﹑老有所為的方針。同樣,內地正面對老年化的問題,相信香港的措施,對內地城市未來如何應對安老養老有積極作用。

孫玉菡亦提到,日前屯門綠怡居發生涉及照顧者的倫常慘案,一名66歲父疑不堪照顧患有腦病的女兒,以膠袋笠女兒頭部並上吊身亡,形容對事件感到痛心,並指照顧者重要性越來越大,而照顧者本身也面對很大壓力,隨住人口老齡化,可能照顧者本身也是長者,故去年提出的施政報告,當中提及到如何加強支援,包括對低收入照顧者的現金支援恆常化,金額亦增加,估計有一萬人受惠。

此外,孫玉菡表示,支援照顧者的24小時熱線將很快開通,該熱線不單是純粹打電話,也包括外展、服務轉介,可第一時間為照顧者提供幫助。當局亦會展開為期3年的全港性宣傳,喚起大家對照顧者的關注,孫玉菡認為,如果鄰里之間多行一步,相信很多悲劇或可及時挽回。

下午舉辦的高峰會,以「貧有所扶」、「障有所援」和「老有所依」為題,進行三節專題研討。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