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通過無約束力議員議案 建議加快輸入人力補充本港勞動力

周小松指統計處的行業平均工資,相比疫情前不是高出很多。
周小松指統計處的行業平均工資,相比疫情前不是高出很多。
易志明指人力資源短缺問題是不爭事實,路人皆見。
易志明指人力資源短缺問題是不爭事實,路人皆見。
孫玉菡指關愛基金的80億元現金流,將於3年後用完。
孫玉菡指關愛基金的80億元現金流,將於3年後用完。

立法會在65票贊成、9票反對、4人棄權的情況下通過無約束力議員議案,建議加快輸入人力補充本港勞動力。勞工界議員憂慮會打擊本地勞工生計,促請政府和僱主改善工作環境,勞工及福利局強調會優先保障本地勞工。商界議員就反駁指各行各業都存在人手不足的問題,應輸入外勞促進經濟發展。

立法會昨日在狄志遠、梁文廣、劉智鵬和鄧飛棄權下,加上來自工聯會和勞聯的9票反對,以65票贊成通過建議加快輸入人力的議員議案。會上勞工界和商界議員唇槍舌劍表達了各自鮮明的立場,立法會議員(選舉委員會)黃國指:「很多工友和我說,未見到出現大幅度加薪、『搶人』和留人的情況,如果表面上加少許,但增加工時,並不是真正的提高薪酬待遇。」

立法會議員(勞工界)周小松亦提到:「商界朋友和我說,已經給很高工資都請不到人,到底給了多高和有多普遍,最少現在看到統計處的行業平均工資,相比疫情前不是高很多。」

商界議員則反駁現時各行各業皆存在人手不足問題,應輸入外勞促進經濟發展。立法會議員(航運交通界)易志明直言:「有報道說商界有人『出口術』,渲染本地勞工短缺問題,目的為了壓縮經營成本,是殺雞取卵,只顧眼前利益;人力資源短缺問題是一個不爭事實,路人皆見,根本毋須爭辯。」

立法會議員(商界第一)林健鋒就指,澳門一些工種都是從大灣區輸入外勞,這些勞工即日往返,做法值得香港借鏡,認為不應該將輸入外勞視為「洪水猛獸」。

就着輸入人力的討論,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強調會優先保障本地勞工,同時亦需引入外來人力,相輔相成,他指政府每天每刻都想方設法盡可能發掘潛在勞動力,各政策局會留意人力供求,今年中開展新一輪人力資源推算。

最新文章